南靖:萤火耀夜舞塔下 点点“星海”勾起童年记忆

zz.fjsen.com  2014-06-24 11:0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入夜,萤火虫飞起,似乎将银河带下凡尘(摘自网友“菩提守望”微博)

流萤飞火,眼前闪烁,伸手却难触摸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都记者 黄颖 杨清竹 文/图) 夏夜,繁星,微风徐徐,萤火点点,这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那时,萤火虫还不少,现在,却显得那么遥远。

最近,在南靖书洋镇塔下村,萤火虫多了起来,小河边,山脚下,草丛里,到处是它们忽明忽暗的身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实地考察后说,这里气候潮湿,有溪有草,人类干扰少,适合萤火虫生长。

这样的奇景吸引来了不少观赏者,也让南靖土楼管委会工作人员发愁。萤火虫很敏感,消失易,生存难,他们严格限定观赏人数和时间。接下来,付新华将设计保护方案,可能的话,还将派团队进行长时间研究。

星点萤火之海 勾起童年记忆

从南靖书洋塔下村大坝停车场走起,沿路一公里长的小溪边,都是萤火虫活动的范围。

工作人员说,晚上7点半到10点半,是观看萤火虫的最佳时间。

空气中带着湿气,草叶、树叶仍湿漉漉地往下滴水。7点半,河边竹叶下,第一只萤火虫亮起萤光,第二只、第三只、第四只……点点萤光从树叶下不断钻出,翩翩起舞。夜空中,星星点点,忽明忽暗,亮起了一片萤光之海。它们就在面前,可伸手去摸,又灵活地躲开。也有些不怕生的,长久地停在观赏者的手上,然后倏地飞走了,融入萤光之海中。

微弱、温暖、奇妙,看着眼前的景象,很多人呆住了。过了好一阵,有人说,记得小时候,在农村,夏天的晚上,总能看到萤火虫,但长大后,萤火虫却成了遥远的记忆。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萤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