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2日气温27℃~35℃ 凉席开"夏"记得先除螨

zz.fjsen.com  2014-07-02 09:19: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凉席开工前 记得先除螨

气温没有滑落的迹象,还得保持防暑降火的节奏


炎炎夏日,大树底下好乘凉

东南网7月2日讯(海都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通讯员 黎斌 文/图) 盛夏说来就来。雨季的水没停几天,气温就蹭蹭往上蹿。

昨天,漳州市区更是迎来了今年入夏的最高温:刚过下午3点,市区气温就冒到36℃,华安和南靖也纷纷破了35℃大关。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微博上抱怨“天太热”。漳州气象局的官方微博也提醒市民,“天气较热,要注意防暑防晒”。

从气象卫星云图看,未来没有明显的降温可能,反而是早晚气温还可能略微上升。唯一能寄托点希望的,就是最近福建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午后局部地区或有不稳定的阵雨。

“不吃上火的食物,光晒太阳也很容易上火,”市民李阿伯昨天说,一到七八月,家里是一天莲藕茶、一天榨果汁、一天草药茶,总之天天降火,特别是孩子加班熬夜,更容易有火气。

此外,前段日子雨多潮湿,最近又气温高、闷热,特别容易孳生螨虫,从而导致各种皮肤病。解放军第175医院皮肤科主任钱江说,最近接诊了不少小孩患丘疹性荨麻疹的病例,主要就是蚊虫、螨虫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

夏季到了,谁家都得出动凉席,而凉席又很容易滋生螨虫,不管是新买的还是家里收着的,要用凉席前,一定得先除螨。

凉席除螨:开水烫、晒太阳

螨虫是引发过敏的头号病原体,其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都会使人出现过敏性皮炎、哮喘病、支气管炎、肾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而且螨虫分布很广,家里的地毯、床垫、枕头、沙发、席子都是它的栖身地。而凉席中,最容易滋生螨虫的是草席。有皮肤过敏史的人,尽量避开草席,选择竹、藤凉席。

螨虫用肉眼看不到,用冷清水和一般的洗涤剂难以清除。钱江说,可以选择有拟除虫菊酯成分的杀虫剂,在超市很容易买到。然后,将整张席子抖动几下,再用80℃左右的开水擦洗,最后把席子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如果是竹席或麻将席,不宜曝晒,以免材质变脆。

收藏了一年的席子,刚拿出来或有霉点。市民陈阿婆用的法子,是用肥皂水洗去霉斑,用温水擦拭,再晒晒太阳。

很多市民习惯在睡前先用凉水擦一擦席子,睡觉时比较凉爽。提醒大家,给席子洗“凉水澡”,在太阳落山后就可以进行了,擦完后记得开门窗通风,让席子有较长的风干时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