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会抓蛇反中蛇毒住进ICU 长泰发生两起蛇咬事件

zz.fjsen.com  2014-07-07 10:28: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信会抓蛇 反中蛇毒住进ICU

专家讲解防蛇咬办法:裹住腿脚、打草惊蛇、遇蛇从侧面跑开

欧先生左脚被蛇咬伤依旧黑肿,正在接受治疗

东南网7月7日讯(海都记者 曾炳光 杨清竹 通讯员 黎斌 文/图) 夏天,蛇咬人事件时有发生。

据读者报料和解放军第175医院证实,前两天,长泰发生两起人被毒蛇咬伤事件。一位是长泰马洋溪风景区的欧先生,他7月2日穿拖鞋喷农药,脚趾被毒蛇咬。放血并服用解毒药品后,他的脚还是肿胀、发黑,后被送进175医院。

另一个则是自信会抓蛇的李先生,昨天他仍躺在ICU。其老乡说,7月4日傍晚6点多,他们在长泰林墩工业区一氧气厂里,发现一条四五斤重的眼镜蛇。李先生追着抓,揪住了蛇尾,却被蛇的毒牙咬到了手。

□教你一招

穿长裤高帮鞋

记得“打草惊蛇”

“人怕蛇,其实蛇更怕人,因为人是蛇最大的天敌。”漳州市林业局野动站副站长林国洪说,见到蛇大可不必惊慌,由于蛇的视力很短且多为直视,所以从其侧面跑开即可。目前,除了眼镜蛇会追人外,其他蛇一般都不会。

蛇大多在早上10点多、下午5点多觅食,要尽量避开这个时间。另外,蛇经常出没的地方多为田埂边、石堆旁或青蛙、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野外登山时,记得带根棍子拨弄草丛,尽量弄出声响,将蛇吓跑,这就是所谓的“打草惊蛇”。另外,野外郊游登山,要尽量减少皮肤裸露的机会,穿长裤、高帮鞋。

解放军第175医院普外科主任周松说,蛇毒会在很短时间内进入人的血液循环系统,所以第一时间进行排毒至关重要。在不知道是否被毒蛇咬伤的情况下,都应按有毒处理。若四肢被咬伤,应立即使用绳索等在伤处近心端环形捆扎,每隔20分钟放松1分钟,直到伤口处理完毕和服用蛇药30分钟后方能解除。可用冰或冷水放于伤口周围软组织,或用盐水、清水、肥皂水清洗伤口。伤口冲洗过后以牙痕为中心“十”字切开皮肤,使淋巴液流出;短时间内将毒液用吸乳器、火罐等吸出,没条件也可用嘴吸。

伤者尽量保持静止,并尽早送医,静脉注射抗蛇毒血清。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抓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