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玩游戏遇扣费陷阱? 家长做好“把关人”

zz.fjsen.com  2014-07-10 09:15: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游戏支付时弹出的页面

 

购买成功后发来的短信

 

    东南网漳州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黄章富)近日,市民张女士向本网反映称,小孩子玩游戏的时候遇扣费“陷阱”,莫名其妙得被扣费。

 

    小孩玩游戏时误点购买付费道具、金币等现象时有发生,小孩误点购买道具产生的费用,家长只能“被支付”吗?此类现象要如何预防?

 

    小孩子玩游戏 手机被扣费

 

    张女士儿子今年5岁,平时喜欢玩手机游戏。“那天中午刚充值100元话费,才隔几个小时就收到运营商的短信称手机被单停了。后来给运营商客服打电话,才知道是小孩玩手机游戏时购买了游戏业务,被扣了话费85元。”张女士对记者说。

 

    “之前也有发生扣费的现象,都是几块钱就没在意。”张女士介绍说。记者在张女士提供的运营商官网上查询的详细订单发现,当天发生增值业务扣费的名称为真实竞速CTCC百度版,20分钟内4次购买了共计70元的游戏金币,还购买了15元消灭星星2014的100枚游戏砖石,合计85元。

 

    记者用张女士的手机打开游戏真实竞速CTCC百度版,游戏里面的一辆道具车显示已满级,里面有一个金币充值的选项,点击充值金额,就会弹出一个是否购买页面,而颜色为蓝色的确认键比灰色的取消键更显眼。购买成功,随后就收到游戏厂商发来的支付的短信。而整个过程中,不需要输入任何服务密码或回复短信。

 

    张女士认为小孩误点购买游戏业务不合理,小孩自己能从应用商店下载游戏,认为不识字的小孩乱点都能支付,家长又不可能随时随地盯着小孩玩手机,让人防不胜防。

 

    可选择屏蔽相关功能

 

    因小孩子玩游戏误点产生的费用能否退款呢?记者咨询了一家移动运营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因为是用户主动请求的,一般不会退款给客户。如果是客户正常订购,符合符合业务规定的话,需要正常支付。 鉴于张女士的这种情况,申请完如果可以的话,会以话费的形式返还回去。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在玩游戏的过程当中,有些会遇到需要购买道具的,游戏则会在页面上提示金币需要多少钱,只需要按确认,就会购买成功。张女士的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屏蔽游戏业务的功能,这种功能只要关闭,类似的游戏就付不了款,但是游戏种类多,有些要根据实际才能关闭。

 

    将付费游戏卸载 家长做好“把好人”

 

    该工作人员建议说,家长要做好监护的责任,可以将需要付费的游戏卸载掉,下载一些免费的游戏,尽量让小孩少玩手机。

 

    不少市民也曾遭遇过这种扣费现象,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从事手机修理行业的人士支招,家长应对孩子玩手机游戏有所控制,最好不让孩子玩。如果无法控制,也应该告诉孩子,不要随意点击游戏中出现的提示键,更不要随意下载手机游戏。孩子玩的游戏,家长自己可以先玩玩看,如发现有异常应及时卸载。如果确实要给小孩玩,可以开启手机飞行模式,关闭网络和通讯连接,杜绝扣费信息上传。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玩游戏 扣费陷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