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华侨史》编修启动 计划于2017年底完稿出版

zz.fjsen.com  2014-07-30 11:03:39    来源:福建侨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7月18日下午,《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启动会议在福州召开。副省长郑晓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有关部门领导王永礼、杨辉、谢小建、李鸿阶,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各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侨(外侨)办主任,省直有关单位和有关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

    郑晓松表示,福建是侨务大省,侨的历史十分悠久,移居海外的福建人敢拼会赢、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所在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不断发展,有的在当地社会形成较大影响力,广大海外闽籍乡亲心系桑梓、爱国爱乡,大力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侨”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是福建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是福建对外交往的重要促进者,闽籍华侨华人在福建乃至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郑晓松说,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福建与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都离不开“侨”,福建华侨华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编修《福建华侨史》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客观需要,是保留福建发展历史记忆的有效途径,是福建省融入海丝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发挥侨力、服务福建发展的现实要求。

    郑晓松强调,要坚持“开门修史”,广泛开展史料收集工作,吸收既有成果,将《福建华侨史》编修成为“资料翔实、内容全面、特色鲜明、结论权威”的学术著作,修成一部信史。

    省侨办主任杨辉就《福建华侨史》编修背景,编委会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等作了说明。他表示,近一年来,省侨办高度重视《福建华侨史》的编修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编修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前期筹备工作,推进编修工作开展。目前,编修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计划已基本确定。

    《福建华侨史》以时间为轴,论述从唐代至改革开放时期福建华侨华人海外生存、发展的历程,反映其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贡献。全书分为1个主卷《福建华侨华人通史》和《经济篇》、《社团篇》、《文化教育宗教篇》、《人物篇》、《侨乡篇》5个副卷。全书计划于2017年11月完稿出版。

    据了解,《福建华侨史》编委会主任由副省长郑晓松担任,省侨办主任杨辉、省侨联主席王亚君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厦大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为主编。

    (陆秋明)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福建华侨史》 编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