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文化亮相漳州 已吸引逾3000人次观展

zz.fjsen.com  2014-08-15 07:14: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手牵小手 品味“海丝”展

原标题:漳州人“心中有海”

“海丝”文化亮相漳州 已吸引逾3000人次观展

本报讯(见习记者 蔡柳楠 文 记者 蔡文原 实习生 王浚乾 图)8月8日,由漳州、北海、扬州、宁波、泉州、福州、蓬莱、广州、南京九个城市联合举办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在市博物馆开幕。自开幕以来,联展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观。截至8月14日,参观人数已逾3000人次。

在联展中,漳州特别甄选了35件文物展出,主要为漳州窑的罐、炉、盘、碗、瓶、军持、盒等瓷器以及贸易“番银”两大类,其中瓷器25件,“番银”10件。“很多书里曾记载漳州历史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白纸黑字,看过就过了,没有细节,这回联展漳州拿出实物来说明来再现,很生动很逼真!”市民郑恋辉向记者谈及她的观后感。家在诏安的她特意邀请几位好友一起驱车赶来市博物馆看展,“漳州月港作为明朝中后期‘海丝’始发港,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看着这些文物,就好像穿越回去,能听到它们在诉说漳州曾有的繁华!”郑恋辉表示,展览让她发现了不一样的漳州,“漳州人是有海洋胸襟的!”

作为文物爱好者之一,市民许初鸣在观展中显得与众不同。他在每个展位前都驻足许久,凝神谛观,偶尔轻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你看这青花纹饰的笔触多么轻盈流畅,这盘底釉面真莹润。那时候,漳州窑瓷器烧制技术就已达到这么高的水平!”许初鸣说,出于对漳州瓷器的喜爱,他曾经背着相机走访过龙海月港遗址、平和南胜窑遗址和华安东溪窑遗址等漳州与“海丝”密切相关的历史遗迹。“一路走来,不但看到了窑瓷烧制技术的变革,也看到当时漳州人的努力与不易。你知道么?当年漳州窑瓷器曾经乘坐月港的船只突破重重阻碍登陆过台湾。可以说,几百年前的宝岛历史上已留下了漳州瓷器的足迹!”

恰逢暑期,记者看到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观展,稚嫩的小脸上写满新奇与兴奋。“好的文化需要传承。现在年轻人需要多些历史人文方面的熏陶。”市民苏阿姨认为,“‘海丝’曾经造就了一批爱拼敢赢勇于开拓的漳州人。这种精神需要传承下去。咱们漳州后生仔不输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丝文化 漳州 3000人次观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