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率先试点病死畜禽工厂化处理 病死猪变肥料已有6家

zz.fjsen.com  2014-08-19 08:14: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去年开始,漳州在全省率先试点病死畜禽工厂化集中处理

病死猪变肥料 漳州已有6家

□“病死猪处理 漳州拟推新设备”追踪

芗城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

东南网8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颖 戴江海 通讯员 陈永贵 文/图)病死畜禽经过24小时高温加工后,就能变废为宝,产出粉末状的有机肥料。漳州芗城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试运行半个月,效果不错:每天2台无害化处理一体机运转,就能基本处理完芗城区2吨的病死猪。

据了解,去年,漳州在全省率先开展病死畜禽工厂化集中处理试点(去年6月19日本报曾作相关报道)。今年又在畜禽养殖重点乡镇、重点养殖场推广,已分别在龙海、南靖、芗城等重点养殖乡镇,建立了6个工厂化集中处理场并投入运行。

探访 24小时高温加工 病死猪变有机肥

芗城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位于浦南镇布坑村一处偏僻的地方。在这里,海都记者参观了病死畜禽如何经过加工变废为宝的过程。

老板沈先生介绍,芗城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总投资150万元,面积3000多平方米,设有冷库1间,病死畜禽专用运输车1辆,无害化处理一体机2台,每日可处理病死猪2吨。如果遇到处理不完的病死畜禽,则先存放冻库。不过,运营半个月来,2台机器基本可处理完每天拉回的病死猪。

处理场的工作人员每天开车绕到芗城区浦南、天宝、石亭三个镇的生化池,将新产生的病死猪拉回。然后投放到无害化处理一体机,配以一定比例的辅助料,如大米壳、麦皮。经过24小时高温加工,产出粉末状的有机肥料。

无害化处理一体机是整个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全程电脑模块设定自动控制,兼有切割、绞碎、发酵、杀菌、烘干等5道工艺,每台无害化处理机一次性可投放病死畜禽1吨(包括母猪)。5道工艺自动运行,经24小时即可产出干燥粉状产品。机器运行过程除了产生冷凝水外,没有三废排放。产品经检测有机质含量85%以上,氮磷钾含量8%以上,未检出当前生猪流行的4种致病微生物;冷凝水也未检出上述致病微生物。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病死畜禽 工厂化 病死猪 肥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