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蓝田古石楼历经数百年的风雨 承载一段御寇史

zz.fjsen.com  2014-09-15 08:02: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蓝田古石楼承载一段御寇史

西门石匾

东南网9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萧镇平 文/图)好像每座上了年纪的土楼、石楼,都有一段不平常的身世。

如漳州市龙文区的蓝田古石楼,历经数百年的风雨,虽已残缺不全,但剥开其尘封的历史,仍可以窥视到它一段鲜为人知的御寇史。

石楼屹立大道边

蓝田古石楼位于漳州龙文区蓝田镇蓝田村。

从漳州市区出发,沿着水仙大街往东行驶数公里的路边,一座石楼就映入眼帘。

墙体全部由花岗岩条石垒砌而成,石墙上面有许多建筑都已倒塌,长出了多棵榕树来。

整座石楼平面呈“风吹辇(漳州方言,指纸风车)”形,楼墙厚1.5米,楼长53.5米、宽48米,略显正方形,总面积2700平方米。设有南西两个大门,门高2.5米、宽1.5米。

据漳州府志记载,两个门均有明崇祯四年(1631年)吏部主事陈天定题刻的石额匾,南书“溪山日丽”,西刻“井里春深”。

不过,抬眼望去,门楼上并无“溪山日丽”的石额匾。“那个门楼字掉下来,断了,现堆在边上的乱石堆上。”楼内70多岁的黄阿婆指着路边的一堆土石堆说。

如今的南门大门口,仅立着一块文保单位的石碑。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蓝田 古石楼 御寇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