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淳其人

zz.fjsen.com  2014-10-11 18:05: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淳是龙文区人。他是中国南宋时期的理学家,是一代理学宗师朱熹的亲传弟子,也是闽南理学的开创者。

陈淳字安卿,号北溪,出生于龙溪县游仙乡龙州里,就是今天的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石井村蓬洲社。由于他居住在九龙江北溪之滨,所以人们称他为北溪先生。他办私塾、讲学、著书立说、阐扬师门理学等等。其代表作品有《北溪字义》、《启蒙初诵》、《小学诗礼》等书。除此以外,陈淳的字画在当时也非常著名,漳州流传一句古话叫做“北溪好字画”,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陈淳出生于宋朝绍兴二十九年(1159),少年时在林宗臣的指导下,阅读了理学的入门书《近思录》,从此对朱熹非常敬仰。绍熙元年(1190),理学家朱熹到漳州任知府,陈淳前往拜见求教,正式成为朱熹的学生。此后他学有所成,不断著书立说,弘扬朱熹的理学思想。嘉定十五年(1222),陈淳被任命为安溪主簿,他因病未到任。嘉定十六年(1223)四月陈淳去世,葬于家乡。

陈淳去世后,《宋史》为他立传,以嘉勉他在学术方面的贡献。他也因“阐扬理学,多所发明”,成为中国历代配享从祀孔庙的172位贤哲之一。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陈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