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在云洞岩风景区举办

zz.fjsen.com  2014-10-20 17:57:44  张德明  来源:龙文快讯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0月17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在龙文区境内的漳州云洞岩风景区北溪书院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等地区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大、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国立台南大学、日本关西大学等高校的近70位专家学者,就“朱子文化与当代道德建设”、“陈淳对朱子学说的传承与发展”、“朱子文化与台湾社会”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成为一大文化盛况。此次研讨会由漳州市政府和中国朱子学会联合主办,漳州市委宣传部、龙文区政府、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承办。

南宋大理学家朱熹和明道学家蔡烈先后讲学于云洞岩,成就“闽南理学名山”。陈淳(1159-1223年),系南宋龙溪县(今龙文区境内)人,世居九龙江北溪之滨,学者称北溪先生。陈淳为宋绍熙元年朱熹出任漳州知守期间,亦即朱熹晚年理学传人。陈淳著《北溪大全集》50卷,收入《四库全书》,《宋史·道学》有传。

近年龙文区注重以地域文化、名山文化为根基,梳理历史文化脉络,致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龙文区曾策划于2012年6月18日,由在漳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的与会百名海内外专家学者,汇聚云洞岩朱文公祠揭幕开放仪式,自此搭建两岸朱子文化专家学者交流平台。这次与第二届研讨会同期举行“北溪好字画”(福建·龙文)朱子文化书画作品邀请展,两个活动相得益彰。(区旅游局 张德明)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朱熹 陈淳 学术研讨会 云洞岩 风景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