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生态文化长廊三古驿站已对外开放 三座古厝集一处

zz.fjsen.com  2014-11-20 08:26:24  黄旭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游一处古驿 看三座名厝

第六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六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前日开幕,为了迎接花博会(农博会)的到来,作为闽南生态文化长廊组成部分之一的三古驿站已经对外开放。

 

三古驿站里的黄梧宗祠。记者 黄旭 摄

三座古厝集一处

古时,漳州到潮州有13个驿站,过路旅人可以免费歇脚。今年3月底,漳州市政府出台《闽南生态文化长廊示范段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在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沿线设置9个驿站,其中6个为新建驿站。据悉,闽南生态文化长廊起点为漳州市区水仙大桥,沿西环城路、324国道至东山县八尺门大桥,全长100余公里。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峡花卉集散中心附近的三古驿站,设计上体现“红砖白墙燕尾脊,马背骑楼和尚头”的三座闽南古厝映入眼帘,分别是黄道周讲学处、海云家庙和黄梧宗祠。现场施工负责人蔡兴熙介绍说,这三座建筑是根据漳州本地有名的古厝,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制下来的。

明年春季全完工

据了解,三古驿站占地2万多平方米,内部总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重点展现耕读文化,同时赋予古厝新用的公共设施功能,提供游览、休憩、餐饮、停车、人文展示、小型商场等旅游配套服务。

其中,三古驿站的黄梧宗祠将设置游客服务中心,海云家庙将设置农耕文化展示馆,收纳历史上民间的各种农耕文化器具,目前已经收集了一部分农具。记者看到,这批农具有石臼、脚踩水车等。

记者从承建方福建大农景观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示范段6个新驿站所有的建设工作将于明年春季前全部完工。所有驿站完成建设后,游客将能够穿越时空,感受闽南古民居风情。(记者 黄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闽南生态文化长廊 三古驿站 对外开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