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迎来今冬首次强冷空气 局部气温低于5℃

zz.fjsen.com  2014-12-01 09:15:14  苏奕斌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人工降雨缓解旱情 冷空气来袭需防范

局部气温低于5℃

连日,漳州市迎来多场“及时雨”,缓解了旱情。

久晴无雨 全市干旱

今年秋冬季,漳州久晴无雨,降水量偏少,天气干燥,全市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和九龙江流域治理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福建省气象干旱统计标准,全市有3个县出现了气象大旱,1个县出现了气象中旱。

人工降雨 普降甘霖

11月8日起,市气象局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多次进行人工降雨,带来多场“及时雨”。

11月27日,高空槽东移,低空偏南气流加强,十分适合人工降雨。市气象局再次开展人工降雨作业。11月27日10时至28日14时,漳州市共开展人工降雨作业9场,发射火箭弹22枚。

此次人工降雨带来明显效果。11月27日8时至30日8时,全市范围内有78个自动站雨量大于10毫米。其中,47个超过25毫米、26个超过50毫米、2个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平和南湖,达到108.2毫米。

此次人工降雨,缓解了漳州市旱情。

今起降温 低于5℃

今日,漳州迎来今冬首次强冷空气,全市自北而南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日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至10℃,局部超过10℃。预计4日还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还会继续下降。

天气方面,1日,全市小雨,局部中雨;2至4日小雨,部分县市中雨;5日起转多云。

气温方面,3至4日西部、北部地区将出现极端最低气温,可达9℃至10℃,其他地区11℃至13℃;5至6日西部、北部地区可达6℃至8℃,局部低于5℃,其他地区8℃至10℃。

提醒>>>>

注意防寒防冻

此次强冷空气过程的极端最低气温,为今年入冬以来最低;而4日来临的又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使全市气温进一步下降,气温可能低于5℃。

市气象局提醒,在未来几天里,全市莲雾、香蕉等南亚热带果树可能出现寒害,可采用覆盖、灌水、增施热性磷钾肥、果实套袋等防寒防冻措施,减轻低温危害;蔬菜、马铃薯等农作物也要做好防寒工作,保证正常生长;利用强冷空气过程对果园和茶园进行清园工作,减少病源。

面对大幅度降温,市民要注意添衣保暖。

全市沿海风力较强,过往船只应注意避风。(记者 苏奕斌 通讯员 陈艺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人工降雨 缓解旱情 冷空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