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东:土特产生意的“洋”玩法

zz.fjsen.com  2015-01-05 16:44:39   来源:楚天金报  我来说两句

 

每逢春节前,是浙江商人陈日东最繁忙的时候。做土特产生意,逢年过节是黄金旺季,“冬至后,店里的洪山菜薹卖得特别俏。今年我对经营方式做了创新,按菜薹的粗细、长短归类,像卖水果一样,按品相卖菜薹,贵的可以卖到 5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最便宜的也要25元一斤。去年一季卖了1万多斤,今年销量还在上涨;武汉人爱煨汤,蔡甸的野生莲藕一冬也能卖万余斤……”

传统小店也要触网经营

尽管陈日东位于石牌岭吴家村公汽站旁的店子并不大,但去年,他在菜薹上市的3个月左右时间,就卖出了一万多斤洪山菜薹。今年,他有了更大的“野心”,“在做土特产前我就开了自己的淘宝店,但由于精力有限,没有盘活。现在我和一家知名的本土电商联手,一起来推广各地的土特产。无论是新疆的糖心苹果,还是本土的洪山菜薹、蔡甸的野生莲藕,都能在最短时间内送到用户家中。”

据陈日东介绍,他的小店主打产品就是湖北地理标志的土特产,无论是鄂州的武昌鱼,还是房县的香菇木耳、张店鱼面,几乎所有的湖北土特产都被他“一网打尽”。

一个浙江人,为何却偏偏做起了湖北土特产?

事实上,陈日东进入这一行纯属偶然,“我上世纪90年代就到武汉了,那时在一家涂料店打工。干了几年后,我决定自己创业。”因为老家在浙江临安,当地盛产山核桃等坚果,他顺理成章做起了坚果生意。短短几年时间,他在武汉和浙江两地都开起了加工厂。

“土”特产的“洋”玩法

早些年,鲜有老板有品牌意识,但从一开始,陈日东就意识到做生意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否则到头来很可能为他人做嫁衣,“创业之初我就抢注了香芝斋这个品牌,湖北人可能不太了解,事实上,香芝斋是我们临安最出名最古老的一家坚果生产厂家。”通过经营坚果生意,陈日东挖到了他的第一桶金。直到2013年初,一次朋友饭局改变了他的创业方向,“那个朋友在农业领域工作了多年,他对我感慨,湖北有那么多的土特产,却藏在深闺无人识,就算是洪山菜薹也只是在武汉名气大……”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陈日东眼前一亮,他认定,这个空白市场大有商机。于是,他当即决定转行开湖北特产店,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楚洪”。

陈日东是个思想活跃的商人,喜欢研究市场风向,玩出和传统经营方式不一样的花样:一般经营土特产,都是成堆散卖,他却参照国外生鲜产品的卖法,融入本土文化元素,为这些土特产量身定制了“新衣”,按个头、粗细、大小归类,装入具有楚文化特色的盒子里出售。他还根据顾客反馈的需求,为顾客私人定制他们最想吃到的土特产组合。

2015年,陈日东计划在武汉三镇的风景区多开几家分店,“我希望打响楚洪这个品牌,让它成为湖北的一张名片。”(楚天金报 记者 邓莉 实习生 王婷婷)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陈日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