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各界群众悼念谷文昌逝世34周年

zz.fjsen.com  2015-01-31 08:43:35  苏益纯 朱少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先祭谷公 后拜祖宗

东南网漳州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朱少文 文/图)1月30日上午,在东山县赤山林场谷文昌陵墓前,10多位白发苍苍老人摆上祭品,往一座写着“谷公——人民敬仰”的香炉插上几炷香,然后一一虔诚地跪拜,并瞻仰谷文昌墓。

这些人都和谷文昌没有血缘关系,为何在其逝世34周年之际到此祭拜呢?原来,他们都是解放初见证过谷文昌带领大家种树治沙的“乞丐村”——山口村老人,许多人还当过“乞丐”。

现年80岁的林进花老阿婆小时候也曾外出当“乞丐”,她激动地对笔者说:“以前,我们村有许多老人都死在外出乞讨的路上,没有谷书记就没有家乡的变化,也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大早就带着祭品步行过来了,除非身体不适,不然每年都会来!”

自1981年谷文昌逝世后,东山县的各界群众特别是山口村的村民们都会在他的逝世纪念日或清明节,先悼念祭拜谷文昌,然后再祭拜自己的祖宗。这种“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独特习俗已延续了34年。

据悉,1月30日,东山县各界干部群众或网上寄托衰思,或向塑像鞠躬献花、或参观纪念馆、或到墓前祭拜......纷纷以各自的方式悼念这位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从而激发干事创业的新热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县 群众 悼念 谷文昌 逝世34周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