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大梧形成牡蛎加工产业链 “一粒牡蛎”致富一方

zz.fjsen.com  2015-02-03 15:16:53  黄章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3日讯(本网记者 黄章富 文/图)“以前街头巷尾都是海蛎壳,到处都是苍蝇蚊虫,村里都弥漫着臭味,连走路都要眯着眼睛。”诏安县四都镇大梧村书记吴清华向东南网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诏安四都镇大梧村位于四都镇东南侧,村庄背山面海。全村人口2782人,主要产业以虾池养殖、滩涂养殖、海水捕捞为主要产业,牡蛎、对虾、螃蟹等为主要特色产品。大梧村牡蛎加工交易中心每天加工10多斤牡蛎,生产2万多斤牡蛎肉。

大梧的牡蛎远近闻名,牡蛎的大量生产,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如何处理牡蛎壳?长期困扰着村民,令村民们头疼不已。

在大梧村,牡蛎壳的处理方式除了用于铺路外,便是将牡蛎壳倾倒海里,将牡蛎壳堆积在街头巷尾,苍蝇蚊虫、刺鼻的味道将整个村落包围着。

为了解决牡蛎壳去处的问题,4年前,大梧村在厦门大学一个团队的引荐下,引进了台湾一个加工牡蛎粉的工厂,但限于该厂规模小,牡蛎粉销量等原因,牡蛎壳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引进的福建省玛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大梧村书记吴清华介绍,2年前,大梧村引进了福建省玛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首款以牡蛎壳为原材料的土壤调理剂产品已远销江西、云南、四川等地,解决了大梧村牡蛎粉销路的问题。

为了规范牡蛎加工,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去年,大梧村投入340万建设了占地12亩的牡蛎加工交易中心、晒场及道路硬化,吸引了漳浦、东山等多地将牡蛎运到大梧村牡蛎加工交易中心生产加工。

如今,大梧村的牡蛎生产加工有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往令人烦恼的牡蛎壳变废为宝,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诏安大梧 牡蛎 加工产业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