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zz.fjsen.com  2015-03-31 15:00:30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俗话说,秧好一半稻,丰收有希望。近日,由省农业厅扶持建设的标准化水稻机插育秧工厂成功育出第一批秧苗,标志着漳浦县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以往到了春耕时节,农民家家户户都为水稻育秧插秧而忙碌。不过,今年状况有所改变。这改变的背后,是一次农业新变革——工厂化水稻育秧。在省级粮食产能区官浔镇康庄村,坤山合作社的育秧大户王金兴正在秧盘精量播种流水线上忙碌,自动装盘,机械自行撒种,两三分钟一个育秧硬盘就下了“流水线”。老王介绍说,这是下一批杂交水稻品种,早前培育的300亩早稻秧苗长势十分良好,正要搬出智能化温控大棚进行炼苗。“秧苗在温控室里不怕气候突变,非常好管理。”

老王说,往年水稻育秧,他们一家人齐上阵,人抬肩挑、挖淤泥、铺苗床、撒种子,育出的秧苗高矮不齐、叶黄色衰、苗细根短。一天下来,满打满算,也不够几亩地播种。“以前一天不可能撒120亩,现在都用机械化操作比较快,以前育秧要好几道工序,很麻烦,非常费工,现在就直接在这个棚里面播种,端起来就放在架子上面而已。”

育秧示范点通过配置遮阳、控温、通风、微喷、水肥一体化等系统,实现对育秧大棚内部生长环境和生产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和检测,从而为培育高质量秧苗创造最佳的生长环境。工厂化机插育秧技术,可有效地解决传统人工水稻机插育秧难题,突破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瓶颈”,填补了漳浦县水稻工厂化集中育插秧全程机械化的空白。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 农业 快车道 水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