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大力推广“易班” 推进“互联网+教育”

zz.fjsen.com  2015-04-25 08:39:07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图)4月24日,福建省高校“易班”推广工作专题培训会在闽南师范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主持会议,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围绕“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管理”作了专题报告,提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就是要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要从多个维度出发,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依法管理,重视学生精神文化的培育。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上海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表示,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创新互联网教育模式越来越重要,而“易班”最大的创新就是以互联网的表达方式将思想融入到教学生活中。

“易班”是高校师生的互动社区 已有230万注册用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教育网站点击率逐年降低,而“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始展露头角。考上大学,“易班”的邀请函便随着录取通知书到来;未入学校,便可在网上熟悉未来的老师同学;学习上的疑问,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类课件、教辅资料……

据了解,作为教育部和教育信息化2015年的重点项目,“易班”已覆盖上海所有高校,并与四川、福建、广西、甘肃等地的高校进行共建,共有230多万实名注册用户。“易班”是一个一高校师生为主要使用对象的网络虚拟社区,易班集成了bbs、sns、博客、微博、手机应用等多种新型互联网应用。其中包含了新闻、通讯录、校园应用、互动社区、邮箱等内容。通过该网站,高校辅导员、教师及学生可以在线互动、交换各种信息资源、上传照片、撰写博客等。作为一个教育资源共享的平台,“易班”采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文化娱乐服务的方式,将传统的课程按照互联网特点进行碎片化、互动化、交互性的集中改造,不断创新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潜移默化地贯穿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易班”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正积累着越来越丰厚的学习资源。如复旦大学就把每年100多场校园讲座视频搬上了易班,让其他大学的学生不必再费力赶到现场听讲。

朱明伦比喻称,“易班”平台就像一个建好的毛坯房,各所高校入住后自己“装修”,学生进来既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活动,也可以到其他的房间。“易班”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与校园网最大的不同,便是学生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其他高校的教学资源。学生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开展活动的过程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通过创新教学教育服务,不断提高学生的创造性。

1  2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福建 高校 易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