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睡觉”——漳州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走出去”

zz.fjsen.com  2015-05-15 10:08:47  苏奕斌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严格执行取消一般工业制成品出口商品检验规定、降低货物检验检疫收费标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近年来,漳州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帮助服务企业,为推动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漳州检验检疫局:推进原产地工作改革

去年以来,漳州检验检疫局深入推进原产地工作改革,将一个个举措落到实处,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按照《厦门检验检疫局关于推进原产地工作改革的通知》(厦检函〔2015〕91号)的相关规定,漳州检验检疫局对符合条件的产地证申请人,不再要求提供《原产地证明书》和发票,根据申请人客户端发送的电子数据直接审核签发所申领的产地证。

该文件说明,要简化申请人备案管理。企业申请备案不要求同时申请签证产品备案,申请人自愿在申请人备案时提交签证产品备案的,检验检疫机构暂不做产品调查。还免予实施申请人年审,对已备案申请人实行“一次备案,终身有效”管理。

该文件明确,已备案的申请人可以依便利原则就近向厦门检验检疫局辖区的分支机构申请签发产地证,不受地域限制。对于非本分支机构辖区内生产的出口货物,分支机构可凭联网调取的或者本机构实施的原产地调查结果,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异地调查结果单。

此外,漳州检验检疫局还根据《厦门检验检疫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关于加大帮扶企业力度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厦检通〔2014〕72号)文件规定,努力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该局通过媒体宣传、开辟咨询窗口、举办产地证申报培训班、原产地优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业务咨询等方式向企业介绍自贸区原产地规则,引导企业积极扩大关税减让清单内的产品出口,利用好区域性优惠关税政策。

据悉,2014年漳州检验检疫局签发优惠性的原产地证书共21382份,签证金额8.32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4100万美元。今年首季度,漳州局签发优惠性原产地证书共4243份,签证金额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1%和34.52%。企业凭优惠性原产地证书能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1153万美元。其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共1291份,签证金额13225万美元,同期比增11%和144.5%,可减免自贸区进口国关税约661.25万美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政策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