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卢坑山发现商周时期的陶片

zz.fjsen.com  2015-06-17 16:42:15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商周时期的陶片在龙文被发现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陈华俐 沈少辉 吴钦良 文/图)近日,记者随同龙文区文博研究馆员对龙文区虎林山周边一带田野考古调查,在朝阳镇翁建村的卢坑山发现了三件商周时期的陶片。据文博研究馆员陈立群考证认为:“卢坑山发现的这三件陶片,与2001年虎林山商周墓葬群出土的同类器物极为相似,应属于同一时期,甚至还可能更早些”。

这三件陶片标本,均采集于卢坑山顶电信铁塔下土堆中,该土堆是挖塔基时从深处取出的泥土,故陶片非地表所有。陶片均为夹砂泥质红陶,质地松软,火候偏低,其中一件为器皿口沿残部,断面可见灰黑色夹砂层,另两件残片中的一件,隐约可见残留的纹饰。

虎林山地处九龙江北溪之滨,与石鼓山、后路山三山相连,而北溪流向西溪的九十九湾主干流绕山而过。卢坑山原与虎林山相连,后被国道324线所隔断,且与九龙江北溪的直线距离约2、3公里,地理位置上属于临江的第二级台地。其山高仅二十几米,山体呈馒头状,山势平缓开阔,东南麓即是叫“洪兰口”的九十九湾支流。古人逐水而居,又忧洪水之患,故喜择地势稍高处居住,而卢坑山恰能符合人类居住的所有必备条件。

根据卢坑山的地理特点,文博研究馆员认为其与虎林山的墓葬区有着必然的联系,很可能就是同一时期的人类生活区。因此,对卢坑山及其周边田野进行深入的考古调查,以期文化遗存的发现,进一步印证它与虎林山商周文化遗址的联系,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文 卢坑山 商周 陶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