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与抗日纪念活动昨举行 亲人追忆传奇女英雄李林

zz.fjsen.com  2015-07-31 08:31: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父亲找姑姑 寻了半世纪

华侨与抗日纪念活动昨举行,亲人追忆传奇女英雄李林

    

东南网7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郑莹 文/图)她曾被周恩来称为“中国的贞德”,2009年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入选“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她就是漳州籍传奇抗日女英雄李林。

今年是李林烈士牺牲75周年,诞辰100周年,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日,“漳州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活动在漳州举行,“山西省李林研究会”荣誉会员、漳州市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刘若贤,李林侄女李舟玲共同追忆了李林的传奇一生。

壮哉 誓言“不平倭寇誓不休”

刘若贤是印尼华侨,也是龙海一中退休高级教师,多年来收集整理了李林大量的珍贵资料和照片。“在中国人眼里,李林是女英雄,是中国的贞德,当时日军称她为‘顽皮女太君’,足见她的英勇善战。”刘若贤介绍,李林生于1915年11月15日,祖籍福建龙溪(今龙海市),3岁随养母侨居印尼,9岁时取学名李秀若,1929年回国。

李林读书期间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读上海爱国女中时,在作文《读木兰辞有感》中,发出“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国文老师对此篇作文破例给予105分。

1936年7月,李秀若北上北平前夕,改名李林,取革命导师列宁的谐音。后来,李林组建游击队、骑兵营,率部驰骋雁北、绥南与日伪军作战,屡建战功。1940年4月,为掩护700机关和群众突围,李林不顾怀有3个月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抗击到最后一颗子弹,壮烈殉国,年仅24岁。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侨 抗日纪念 女英雄 李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