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获评"中国最美海洋休闲旅游名镇"为福建唯一

zz.fjsen.com  2015-08-07 08:17:28  张艺生 朱少文 谢建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7日讯(通讯员 张艺生 朱少文 谢建添)近日,东山县铜陵镇被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中国旅游媒体联盟、中国休闲旅游文化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最美海洋休闲旅游名镇”,这也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近年来,在东山建设生态旅游海岛进程中,铜陵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休闲旅游升级版,为当地群众开辟一条淘金路。

以商养艺,“非遗”工艺商机新

铜陵是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个文化荟萃的历史名镇,不足5平方公里的小镇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达232项,特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和海船制造技术、黄金漆画、剪瓷雕、海柳雕等9项省级“非遗”尤为珍贵。保护文化遗产,保存铜陵乡愁是一项义不容辞的工作,如何有效保护又能为休闲旅游作贡献呢?铜陵的答案是“以商养艺”。

东山木质渔船制造工艺曾经辉煌几个世纪,但随着铁质渔船的普及,传统造船濒临失业,而作为一项民间手艺也濒临失传。“大木船没市场了,船模呢?”铜陵镇铜山古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孙用川暗暗思量。在促进会的帮助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添才造起了木质船模,由于技艺精湛,他的船模得到大家的青睐,许多企业老板订制船模陈列在企业门面,寓意“一帆风顺”。远在北京的中国远古航海研究专家周海斌获悉东山有木质渔船制造技术后找到吴添才,要求复制出土于杭州萧山的 “跨湖桥独木舟” 。今年7月11日,这艘诞生于8000多年前的“中华第一舟”复制完成并成功海试,吴添才和他的造船技艺再次得到专家和广大媒体的关注。

如今,他的船模生意越做越大并且迎来了海外订单,曾经濒临倒闭的造船厂重焕活力,他的作品也在东山的主要景区和展览馆展示,成为吸引众多游客的旅游景点。

找准了发展的思路,铜陵正兴起创业升级的发展氛围,一批像金木雕、贝雕、海柳雕这样的“非遗”工艺也都走上了以商养艺的道路,发展成当地文化产业的支柱。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 铜陵镇 中国最美海洋休闲旅游名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