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蝶痴”研究蝴蝶18年采集500珍贵标本

zz.fjsen.com  2015-08-15 11:31:45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蝶痴”研究蝴蝶18年)

 徐奇涵采集的蝴蝶标本/珍稀的燕凤蝶,南靖部分山林可见

东南网漳州8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图)他是个活脱脱的“蝶痴”,一到节假日,就爱往漳州县区的原始森林里钻,去采集蝴蝶标本。一个人,没有手机信号,有时甚至没有水电,常常一两天都没和人说过话。他就是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教授,在漳州专注蝴蝶等昆虫研究18年。“这叫鹤顶粉蝶,漳州云洞岩景区就能见到,羽化后的雄蝶,会从山下一直飞到山顶寻找雌蝶交配。”一谈起蝴蝶,徐奇涵如数家珍,原本看起来有点木讷的他一下子变得眉飞色舞起来。

在徐奇涵的卧室靠墙的一排柜子里,摆着满满当当的大纸盒子,里面装着500多种的蝴蝶标本。“这都是我们家中的宝贝啊。”徐奇涵嘿嘿地笑着说,这里的每一个标本,都是他利用双休日、暑假时间,深入原始森林采集来的,前后时间跨度达18年。

每隔一段时间,徐老师都会把这些标本搬出来赏玩一遍,他说,这让他心里都是满足感。徐奇涵说,很多蝴蝶只有在华安、南靖等地的原始森林中才能找到,所以,只要节假日不下雨,他就会到森林里采集蝴蝶标本。

华安贡鸭山原始森林是徐奇涵常去的地方之一。穿着长衣长裤,带着驱蚊油、人丹、蛇药和干粮等,在山上到处转,常常一呆就是两三天。与护林员在山上过夜,没有手机信号,早期甚至没有水电。“白天觉得很充实,但到了晚上还是觉得有点孤独。”徐奇涵说,他从来没有觉得采集蝴蝶的过程辛苦,反而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十多年来,徐奇涵先后在国内专业刊物上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义务为漳州市实验小学建立了“闽南生物标本馆”、东铺头中心小学“蝴蝶标本馆”和小型“植物园”等,向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

(新闻链接)漳州是蝴蝶的王国

徐奇涵10多年来的数据显示,漳州蝶类资源非常丰富,分布密度大。

漳州已知蝴蝶有300种之多,大约是福建蝴蝶种类(近600种)的1/2强,中国蝴蝶种数(约1800种)的17%。漳州陆地面积12600平方公里,每万平方公里产蝶238种,远高于有“蝴蝶王国”之称的台湾,每万平方公里产蝶113种。

其中被列入国家陆生野生保护动物名录(2000)的有裳凤蝶、燕凤蝶、宽尾凤蝶、箭环蝶、豹眼蝶、枯叶蛱蝶、虎灰蝶、大伞弄蝶等8种;被列入《中国珍稀昆虫图鉴》的有鹤顶粉蝶、蓝点紫斑蝶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 蝴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