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石埔村的承包地可“借款”

zz.fjsen.com  2015-08-31 10:43:20  朱少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31日讯(通讯员 朱少文)连日来,东山县石埔村王华生的家俱厂生意红火,一派繁忙景象。王华生说:“前段资金困难,多亏向村里‘借’了12万元,才度过难关啊!”

向村里借钱,这是怎么回事呢?

位于东山县城郊的石埔村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山地、土地也盘活了,村财收入也逐年增多,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但是农村贷款难却是众所周知的,怎么办呢?

今年元月,石埔村“两委”集思广益,研究决定设立“村民创业扶持基金”。利用村财现有资金,村民们可用承包的土地为抵押向村专项创业金借款承包土地每亩最高5-6万元,前提是根据借款金额向石埔村慈善会献爱心,比例低于银行贷款利息。该借款期限为一年,可续借;若因故无法偿还,将从该地的征收拆迁理赔款中扣除。

手续简单,无需担保,村民们的创业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村民王华龙准备搞温室大棚种植,利用家里的承包地向村里借了10万元来买大棚材料,目前正正投入生产。王华龙感慨地说:“之前我跑了几家银行,都因没有担保或几户联保但手续繁杂而告吹,现在村里这个基金真是‘及时雨’啊!”

截至8月底,石埔村村民创业扶持项目资金已接受108户村民借款达703万元,并延伸范畴给几位因重大疾病而住院的村民借款。同时,石埔村慈善会的爱心款也充裕了。今秋开学前夕,慈善会就向今年的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3万多元,重大疾病户慰问扶助资金近2万元。村支书兼村主任王鸿生说:“任何改革创新,只要出发点与立足点是维护服务公共利益就会成功,就是为了全村的利益,我们才敢吃农村金改的这只‘螃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 承包地 借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