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十八景》画作背后的“谷公情”

zz.fjsen.com  2015-10-01 10:31:56  刘建龙 张艺生 朱少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日讯(通讯员 刘建龙 张艺生 朱少文 文/图)近日,笔者来到现年84岁的东山县著名画家谢学文先生的家中,他向我们展示了一幅1998年由他创作的名为《黄莺打桃鸟无情》的国画,他指着画中风动石右侧的一块景观石说:“这块石头背后,有着一段谷文昌书记与我的《铜山十八景》画作的故事。”

 

图为谢学文先生向我们展示《黄莺打桃鸟无情》

1952年东山解放初期,东山老百姓建房下基础、砌墙和装修用的石材比较紧张,很多人便把各处可见的石头炸掉,开采作为建材,一些风景石、奇石、甚至名人石刻也未能幸免。位于铜陵镇大伯公山上一块俗称“大伯公印”的巨石及明嘉靖巡海道蔡潮书写“意净心空”的石刻也被人炸毁。当时,风动石旁一块风景石也被人打上了炮眼。曾任民国时期东山县第一任县长的谢又秋老人得知后,急忙向时任县长谷文昌报告。谷文昌迅速派人制止和守护,这才避免了这块景观石和风动石受到破坏,他还指示文化单位立碑保护文物古迹。

此事过后没多久,谢学文被谷文昌叫到身边。“谷县长跟我说,小谢,你去画一画东山十八景吧,完成后再办个专门的画展。”谢学文回忆。原来,之前“大伯公印”、“意净心空”石刻被破坏及后来景观石险遭厄运的事让谷文昌痛心不已。鉴于此,他觉得有必要将这些名胜古迹画下来。“铜山十八景”是东山历代文人对铜山古城胜景的总结,最早出自于《铜山志•明铜山所志》,后清末民初东山著名书画家马兆麟在《咏铜山十八景》诗中对前人的“铜山十八景”做了修正并最后定点,成为马氏“铜山十八景”。

艺术来源于生活,要创作铜山十八景,就得去写生。然而谢学文并不知道所有十八景的确切方位。谷文昌提出,让对东山文史颇有研究的谢又秋带路、说明景意。于是,谢学文在谢又秋老先生的带领下进行写生和创作。一个多月后,谢学文的系列画作《铜山十八景》终于完工。在谷文昌的支持下,他们很快在当时县城铜陵镇的顶街举办了十八景专题画展,并借此开展文物古迹保护宣传,产生强烈的反响。“谷县长是想教育大家,东山处处好风光,要爱惜和保护东山的名胜古迹。”

1956年的一天,已是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又把谢学文叫过去,要他再创作一套铜山十八景油画。谢学文不明白用意,谷书记说,他想把这些画挂在县委会议厅,以教育党员干部要保护文物。后来,谷书记还让人将这些画一一拍成照片,冲洗出来作为馈赠宾客的礼物。

今年是谷文昌同志诞辰100周年,谢学文特意在《黄莺打桃鸟无情》的画上添上了《<铜山十八景>写生创作后记》,录下这段谷文昌保护文物古迹的故事。如今,那块被谷文昌保护的风景石下的炮眼依然清晰可见,谢学文满怀深情地说“这些事情虽已经过去五六十年,但是谷书记热爱东山、保护文物古迹的举动令我终身难忘。”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铜山十八景 谷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