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深入诏安县庄溪村调研

zz.fjsen.com  2015-10-25 08:52:1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家东深入挂钩扶贫村诏安县霞葛镇庄溪村开展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琳光,市直有关帮扶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陈家东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解庄溪村建设发展情况。一期投资 1000万元的硒来乐红茶厂,利用当地丰富的硒资源优势, 生产富硒八仙红茶,产品供不应求。 陈家东来到制茶车间,详细了解制茶工艺流程,他勉励茶厂负责人,进一步改进制茶工艺,开发富硒白茶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扩大生产销售规模,带动群众致富。全长1.69公里的富民路是庄溪村民生产出行的干道,目前已完成水泥路面建设,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陈家东希望该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努力打造富民路农业经济带。

随后,陈家东在庄溪村村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诏安县、霞葛镇、庄溪村及有关帮扶单位的汇报,与大家共同研究推进精准扶贫、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办法举措。座谈中,陈家东对庄溪村近段时间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省委省政府也多次召开会议,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部署。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 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部署要求, 按照全市深化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有效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一要做到心中有数。围绕精准建档立卡,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摸清扶贫对象的贫困状况,把致贫原因分析透彻,坚持分类管理,真正弄清“贫”根、对症下药。

二要突出精准帮扶。扶贫的关键在精准,要精准到户,把扶贫对象精准到具体户;要精准到策,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每户都要有扶贫方案;要精准到责,每个贫困户都要有帮扶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责任目标; 各责任单位要科学制定扶贫计划,认真谋划扶贫项目,拿出更细致、更具体、更精准的措施办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扶贫任务。

三要提升城镇化水平。认真实施镇村一体化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镇功能;加强环境整治,创造条件优化美化镇村环境,主要街道和村容村貌最起码要做到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突出关键重点,将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 着力谋划建设能够带动全局的项目,以点带面,提升城镇化水平,吸引更多的人气商气。

四要提升现代农业。着力发展“一村一品”,进一步完善温室大棚、 机耕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着力引进高新优质农业品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精细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 要充分发挥专业化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土地流转,规模发展,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平台” 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提升农业的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水平; 要加大对富硒产品功效的宣传力度,着力开发一系列富硒农产品,进一步在国内市场打响富硒品牌, 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五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扶贫先“扶志”,要通过政府引导和资金示范带动,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能力,调动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变“输血”为“造血”,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推动贫困群众尽早摆脱贫困、加快走向全面小康。(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市委书记 陈家东 诏安县 调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