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密珠:变革漳绣做绣画 将传统技艺变成艺术品

zz.fjsen.com  2015-10-28 08:09:15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足迹漳州”传奇人物系列报道——

郑密珠:变革漳绣做绣画 将传统技艺变成艺术品

东南网漳州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文/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方城。生在漳州,养在漳州,老漳州,老芗城,深深刻入骨髓血脉。郑密珠在做的就是将老漳州的故事密密的绣在缎子上,她期待着绣上漳州故事的缎子能走向各地,将漳州的故事从缎子里继承发扬。

 

郑密珠的工作室位于漳州市芗城区芗江花园内,如同市区一片吵闹繁荣中的一块净土。蔓藤植物缠绕攀附在墙上,盆栽郁郁葱葱,静雅的环境彷如小小世外桃源,关上铁门,似乎也关上了凡尘俗世。走进小屋,墙上挂着的是郑密珠自己绣的画,一个半成品绣架摆在中间,工作室显得简单整洁素净。

郑密珠穿着一身中国风麻布裙,素净典雅,泡上一壶茶,就在工作室里说起自己的故事。

“宅女”:为能呆在家里而学习漳绣

在正式学习漳绣之前,郑密珠见过村里的老人做漳绣绣品。“以前,在老漳州的北边种有很多的桑树,市郊的西边,则集中了很多的绣娘。最初看到老人多数绣的是庙宇里的用品,觉得还挺好玩的。”闽南的佛文化盛行,彼时漳绣的需求量还较多,桑树和老人们刺绣的身影给郑密珠留下了最初的印象。

17岁时,漳州刺绣厂招收50名的绣工学徒,听到这一个消息,对于性格内敛的郑密珠来说是个惊喜:“当时觉得这个好,可以呆在家里做,现在说来就是个宅女。”于是,郑密珠就到了漳州刺绣厂开始学习刺绣。

“不要看盘金龙似乎很简单,刺绣厂的老师第一次给我们的就是一幅盘金龙,但我们那会儿一绣就是一个月,一个月后,各自才领活儿回家去绣。但我却发现自己学习了一个月似乎还是没有全懂。于是就到老师的家中继续学习了几个月。”郑密珠的性格虽内敛,却也十分的认真。这一次的认真,竟然让她坚持了数十年。

变革:从漳绣自创延伸出绣画

“漳绣更多绣的是庙宇用品,而苏绣等成熟的绣技却多绣画品。于是我就想过,要怎么来做些突破。”绣了数十年的郑密珠开始思考漳绣的变革,这一次的变革来源于10年前的一个偶然。“我在逛书店时偶然看到了一本介绍苏绣的书,看到书的同时,我就想,为什么漳绣没有绣画呢?我觉得我也可以绣成画品的!”这么想着,也这么去做,郑密珠寻求新的突破,开始尝试新的技艺。

第一幅绣画绣的是花草作品,虽然针法配色尚未成熟,但却初具模样。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此后郑密珠就开始绣出更多的化作,一发不可收拾。去年绣好的《八骏图》更是以成熟的针法与画作堪称以假乱真,许多观赏过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说,只有走进了才发现这幅图竟然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都说,画家一笔,绣娘千针,她成为了将漳绣做成绣画的第一人。

“09年我在非遗博物馆看到一幅《四兽图》,正是用了绣画的方式表现漳绣。从这里我知道,漳州以前一定也有绣画,只是失传了。而绣画正是我想追求的东西。”郑密珠说到。为了做好绣画,郑密珠时常来到市区西郊,与年老技艺精湛的阿婆讨论绣画。她希望,漳绣可以往着艺术品的方向发展,得到更多的突破。

1  2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郑密珠 漳绣 绣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