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痴”王天然用一套房子换来一块九龙璧奇石

zz.fjsen.com  2015-11-23 17:07:57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石痴”王天然用一套房子换来一块九龙璧奇石

“龙王”“龙宫”花博会大放异彩

“石痴”王天然和他的“龙王”“龙宫”奇石

“石痴”遇见奇石,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东南花都天然奇石博物馆的馆长王天然在二手房市低迷的情况下,“忍痛”将一套老宅卖掉,换回一块20吨重的奇石——“龙王”“龙宫”。如今,这一块长383厘米、高263厘米、宽220厘米的石头,被安置在花博园天然奇石博物馆的正大门前做迎宾石。“龙王”“龙宫”亮相今年花博会,夺人眼球,观众大呼小叫,争先和她合影。

59岁的王天然,29年来矢志推广九龙江流域盛产的九龙璧,每届花博会,都推出精品力作。今年,他早早地将迎宾石敲定为“高山流水遇知音”和“人民是靠山”两块九龙璧奇石。半个月前,华安罗溪村三个村民在十几米深的九龙江,打捞出水一块红褐色的大石头。王天然闻讯后赶到现场,他被眼前这块九龙璧奇石震撼住,心里怦怦地跳,说不出话来。“龙王、龙宫和老龙头。”回过神来,他嘴里才蹦出这几个词。在他的眼里,石头的正面就像一条龙王回到龙宫,背面就是灵通山寺庙胜景,侧面就像一个盘旋正要腾飞起来的巨龙。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伙觉得王天然的点评恰到好处,奇石造型十分稀罕。“九龙江流域产九龙璧,而今龙王和龙宫又出水。”王天然觉得这是缘分,提出了购买的意愿,并声称如果将她摆上花博会,一定会让奇石博物馆蓬荜生辉。3个村民采石多年,自然识货,直接说“无价”不卖。于是,王天然硬着头皮,与对方软磨硬泡。王天然接触华安玉近30年,现在一大把年纪,还在为推广九龙璧奇石文化不遗余力。村里的老人对这位九龙璧“石痴”很是欣赏,见状上前帮助劝说,“天然不是外人,要卖就卖给他。”3个村民这才松了口,报价88万元。可这价,王天然也实在买不起。恰好最近有人想买他在漳华路的一套老房,总价在几十万元。想到这,王天然心里有了数,决意卖掉老宅换取这块天然奇石。

距离花博会开幕仅3天,王天然将打扮一新的“龙王”“龙宫”拉到现场,换上原先的迎宾石。不出所料,王天然的“新作”——“龙王”“龙宫”大放异彩,好评如潮。花博会期间,便有石头爱好者开出天价,可王天然不为所动。他说,九龙璧是九龙江流域最具特色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它孕育了两亿多年,九龙璧资源不可再生,它的价值不是自己一套房子那么简单,他自己的责任“就是将她作为特色文化和城市名片,将它转化为可再生的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向人们展现它的神奇和自然大美。”(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石痴”王天然 九龙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