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南公”庆生不请酒 主宾携手跑“马拉松”

zz.fjsen.com  2015-11-23 17:05:32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田边村马拉松赛开跑

为“伽南公”庆生过节不办酒席,省下酒钱办马拉松赛。随着一声枪响,宾客组成的百来号队员,你追我赶,热热闹闹奔向终点。前日,这样的农村新面貌新风尚,就在芗城区石亭镇田边村上演。

11月21日,是芗城区石亭镇田边村一年一度的民俗节日——伽南公生日。一百多年来,过节时家家户户“做热闹”,都摆酒席,大宴宾客三天。为此,每户都得安排个近万元的支出。有些村民因为铺张浪费,都以之为苦。前年,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村两委组织村民文明过节,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结果,村民讲排场有所节制,酒席数量明显见少,可节日气氛却没有以前热闹了。

今年8月份,34岁的村民林俊铠,打心里认同文明过节,他兴起了村里约跑、留住过节热闹劲的念头。原来,2003年开始,他就年年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近些年,他返乡工作,每周从村里出发,沿着漳华路跑到碧湖公园,全程42公里。“好事。热乎,又能健身。”村两委成员认同林俊铠的建议,认为值得提倡鼓励。林俊铠也表态,愿意捐出家里请客的酒钱,当作马拉松赛的开销费用。

消息传开,田边村3000多人、500多户,也大多愿意把请酒的钱拿出来办比赛。不单如此,村民也用行动支持,报名参加田边村第一届的14公里马拉松比赛。此外,在民间马拉松赛发起人张家添帮助下,厦漳泉的70名跑友,也应邀前来参赛。坚持到比赛的终点,很多村民成功挑战了自我,收获了赞美和掌声,心情很是激动。尤其是一些忙着送水的老年人,更是热情高涨,兴奋地说,比以前更热闹了,来年还得继续办乡村马拉松赛。(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伽南公 庆生 马拉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