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绽放“绿色金融”之花

zz.fjsen.com  2015-12-01 17:33: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2008年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以来,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一张闪亮的名片。作为全国众多分支机构中的一员,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始终不遗余力地贯彻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规划,积极倡导“绿色金融”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环境金融特色优势,实现自身发展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统一。

以身作则倡导绿色金融理念

每年的3月28日晚20点30分至21点30分,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办公楼和辖区各营业网点内漆黑一片,所有照明、LED显示屏、店招发光字及其他广告宣传照明统一关闭。原来,这是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全球性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赤道银行的社会责任,用环保、低碳的行为方式支持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对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来说,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只是该行坚持可持续发展,倡导绿色金融理念的一个缩影。

自成立以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始终将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和绿色金融理念相互融合,对内对外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绿色金融。对内,推广低碳办公,推行低碳生活,提高自助服务设备的服务功能和数量占比,倡导员工减少自身行为的碳排放。对外,深入产业园区、高校、社区等地开展以“普及绿色信贷知识、树立绿色金融理念、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绿色金融的认知度。

绿色信贷解决融资需求

多年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立足本地区域实际,通过绿色信贷助力漳州城市供水、污水处理、节能减排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扶持一批漳州环保型企业、林业企业做大做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例如,针对漳州市高新技术园区内污水管网配套建设需求,该行专门创新推出绿色金融服务方案,给予5900万元的中长期项目贷款,用于园区内污水收集管网、污水提升泵站、检查井和溢流井等排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有效解决高新技术园区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提供5年期限的项目贷款,大大减轻园区政府还贷压力,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从起初的支持单个项目或企业,到广泛支持关键行业、重点企业链条、民生重点工程等,多年来兴业银行 “绿色金融”业务在漳州持续发力、加快步伐。据统计,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贷款20多亿元。

绿色金融助建美丽漳州

当前,漳州正着力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对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来说,美丽漳州建设与其秉持的绿色金融理念有着共同的“绿色基因”。为此,该行全体员工形成共识:努力让绿色金融之花在漳州这片土地上绚丽绽放。

据悉,围绕漳州“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该行持续关注环境保护、惠民工程等重要领域,目前提供的绿色金融服务已覆盖低碳经济的所有领域,支持了工业、交通、建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行业众多节能降耗、温室气体减排的企业和项目,逐步形成包括十项通用产品、七大特色产品、五类融资模式及七种解决方案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绿色金融,化“绿”为“金”。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还将竭尽全力倡导和推广绿色金融,积极支持绿色、环保、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等行业的发展,共建绿色发展高地,共创漳州碧水蓝天。

相关链接:

赤道银行  

赤道原则是2002年10月由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和荷兰银行共同提出的一套自愿性的金融行业准则。该准则要求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提供融资前,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如果评估后发现该项目的建设有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则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之前,金融机构不得对该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赤道原则是金融机构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而宣布采纳了赤道原则的银行就称为赤道银行。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兴业银行漳州分行 绿色金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