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旬老人迷上谱曲写歌 唱响“谷文昌”

zz.fjsen.com  2015-12-28 08:44:56  张惠玲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八旬老人唱响“谷文昌”

东南网12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 文/图)“北有焦裕禄,南有谷文昌,都是县委好书记,一世英名永闪光……”为了赞颂谷文昌精神,漳州八旬老人郭沧海,创作了这首旋律高昂,充满激情的歌曲《谷文昌英名永闪光》。

近一年来,退休在家的郭老迷上谱曲写歌,目前已自创歌曲近20首,并拿到不少大奖。纵观他所创作的歌曲,主题多为赞颂生活和美丽的家乡。“我热爱家乡,热爱所有美好的人、事、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歌曲,让更多人认识到我美丽的家乡——漳州。”而说起自己为何在古稀之年迷上谱曲写歌,郭老笑说,其实归根到底就四个字:我就喜欢!

年轻时 一见乐谱就哼唱起来

走进郭沧海老人位于漳州市区某个小区的家,客厅里大大小小的奖杯可都是老人家这一年来谱曲写歌的“收获”。在老人房间的书桌上,一台电脑、一本厚厚的练习本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旁边还整齐摆放着各种音乐书籍。

“这是我的音乐工厂。”郭沧海翻开了他那厚厚的练习本,里面满是密密麻麻的五线谱、各种调号和临时升降记号。郭老的老伴介绍,只要有了灵感,他经常在这一坐就是大半天,劝都劝不住。

说起音乐,郭沧海很快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1936年生于厦门,后回漳在浮宫镇念小学。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龙溪师范,他一直都很喜欢搞文艺。在学校里,老师教的歌他就学得特别快。“经常一看到乐谱就能自己哼唱出来,也没人系统教过。”郭沧海说,虽然没有系统学过,但自己一直喜欢听歌唱歌。

退休后 一边唱歌一边写歌

1995年,从检察院退休后,郭沧海剩余的时间就多了,没事就常约上自己的老伙伴们在家“卡拉ok”。郭老说,自己一直喜欢一些抒情歌曲和民族歌曲。自己歌唱多了,就发现草原歌曲特别多,咏唱江南美景的歌儿也不少,唯独闽南歌曲不多,特别是关于漳州的更少了。“我就想着自己创作歌曲,来唱响我们美丽的漳州。”郭老说。

有了这想法后,他就开始专心创作,平时也都随身携带笔和小本子,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随时记下来。有时候吃饭,或者睡到半夜,都会突然起身,跑去谱曲写歌。

这一年下来,郭老创作了近20首歌曲,并获得了不少大奖。而目前,他还是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他创作的《谷文昌英名永闪光》还在2015年的全国音画时尚比赛中获“创作精英奖”。

感动时 谱出《谷文昌》

谷文昌同志是河南省林州市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解放军南下时,他随大军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中。

解放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种木麻黄防沙,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

谷文昌老人已经去世34年了,但“先祭谷公,再祭祖宗”却成为当地习俗。“真是人民的好县委书记啊。”说起《谷文昌》这首歌的创作历程,郭老深有感触。谷文昌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他,因此文思如潮,终于写出《谷文昌英名永闪光》这首歌。“谷文昌精神一直被漳州人广为传颂,我写这首歌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他那种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郭老说。

目前,《谷文昌》这首歌已由全国知名青年女歌手温震演唱,并收录在中国音乐音像出版正式出版的碟片中。

接下来 还想自创更多歌

纵观郭老创作的其它歌曲,其主题多为赞颂自己美丽的家乡——漳州。“漳州是南国小江南,有着最美的江海山川,千亩花都百花放……”这是郭老《漳州是南国小江南》中出现的歌词,曲调抒情优美,歌词更是将作为鱼米之乡的漳州写得十分传神入化。

郭老已经退休20年了,早些年,他就开始潜心创作,收集乡谣、儿歌,并著有《闽台儿歌》和《乡谣》,致力于传承闽南语和抢救乡土文化。

再过几天就已八旬的郭沧海说,听力和视力仍旧很好。他说,正是因为经常创作,自己的精气神儿反而更好了,就连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歌曲他都会唱不少呢。“我就是闲不下来,接下来,我还想自创更多歌曲赞颂家乡呢。”郭老说。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八旬老人 《谷文昌英名永闪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