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巷内竹梯匠

zz.fjsen.com  2016-01-14 11:20:51  刘建龙 林文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刘建龙 林文静 文/图)每天上午8时许,东山县铜陵镇码头社区澳路街深处,就传来有节奏的敲打声。那里有一家竹梯作坊,没有店名,也没有招牌。

沈大嵼在安装竹梯木阶

沈大嵼锯掉木条凸出的部分

沈大嵼的竹梯作坊

陈旧简陋的老屋里,一位师傅正在安装竹梯木阶。师傅名叫沈大嵼,现年68岁。从当年农渔具厂的竹器社小学徒到现在的老师傅,他制作竹梯时间长达近半个世纪。如今,在东山,手工制作竹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他笑着说:“我们可以算是东山‘末代竹梯匠’了。”

在沈大嵼的作坊里,摆放着已经制作好的竹梯,散发着竹子的清香;竹竿、竹片等原料及锯子、斧子、凿子、刨刀、锉刀等工具遍地都是。

手工制作竹梯,不需一钉一铆,完全由竹、木条拼接而成,很讲究工艺。沈大嵼说,制梯用的毛竹都是自己从十几公里外的县城精心挑选而来,而梯阶多用红柯、桉树等质地坚硬的木头做原料。

制梯伊始,要先“调直”毛竹,将两根青翠的毛竹放在炉火上烘烤,待竹身松软些,再架在特制的木架上将其压直,然后用水冷却成型,作为扶手。“烤竹要特别注意火候,若是控制不好,容易爆裂。”接下来就是凿洞做梯阶了,按照“大张一尺六七,小张一尺四五”的最底下一级木阶宽度标准,往上依次递减,他在两根竹子上面开凿安插阶的方形小洞,用以安装木阶。凿好洞后,将事先准备好的木条插入作为梯阶。他还需要在竹子上钻上小孔,再将木楔子钉入孔中,使其与木阶相配合,让梯子更加稳固。制作好一张竹梯,通常需要花上半天时间。

沈大嵼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竹器社鼎盛时期,每个月可卖出几百张竹梯。后来竹器社倒闭,沈大嵼租借了原单位的车间,坚持制作竹梯至今。如今,他的竹梯售价从100元到150元不等,每个月仅能卖个十几张,多是些老顾客前来购买。沈大嵼说:“这老手艺的东西,虽比较辛苦和繁琐,但我打算一直做到做不动为止。”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竹梯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