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阿婆遭遇电话诈骗欲转15万元 银行职员3问题破骗局

zz.fjsen.com  2016-01-16 10:22:5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6日讯(海都记者 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七旬阿婆到银行柜台,将定期存款转为活期,又跑到ATM机要操作转账,手里还拿着手机,不停大声讲着什么,举止怪异。

漳玲在劝执意要给骗子汇款的阿婆(银行供图)

李漳玲脸上始终挂着温暖的微笑

1月14日中午12时许,这一幕发生在漳州南靖县靖城镇农行支行营业厅。听闻阿婆要转账15万元,才上岗3个月的业务员李漳玲意识到,阿婆可能遭遇电话诈骗。

于是,李漳玲一边苦口婆心地劝着阿婆,一边跟电话那头的骗子一番斗智,1个多小时后,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阿婆的儿媳,把阿婆接回家,成功破坏了骗子的“好事”。

昨天上午,阿婆儿媳沈女士专程赶到银行,向李漳玲等银行工作人员道谢。

怪异举动:

七旬阿婆忽然要转账15万给“小吴”

昨天上午,在农行靖城支行营业厅,海都记者见到了李漳玲忙碌的身影。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满3个月,漳玲脸上始终保持微笑,真诚而热情。

“前一天差点被骗的那个阿婆,我之前就认识,她到我柜台办过好几次定期存款业务,”漳玲说,平时跟阿婆聊天,得知阿婆姓王,73岁,是南靖草坂人,儿子过世,孙子在读书。

1月14日中午12时许,王阿婆再次来到柜台,要求办一张新卡,将定期存款转为活期,“阿婆账户里钱不少,有16万多,我就问阿婆为什么要转活期”。漳玲说,王阿婆告诉她,孙子在大学谈女友,要结婚,她要把钱给孙子。

漳玲帮阿婆办好了业务。但奇怪的是,阿婆并未离开,而是跑到营业厅的ATM机前操作。阿婆手里拿着手机,跟人说着什么。大堂代班经理小肖发现后,悄悄告诉了漳玲。漳玲仔细听了阿婆的对话,里面提及要转账15万元,还称呼对方“小吴”。

斗智斗勇:

业务员提出3个问题难住骗子

漳玲立即拉住阿婆,询问跟谁通话。阿婆称,对方是自己的儿子。“阿婆的儿子不是已经过世了么?而且是自己的儿子,为什么要称为小吴?”漳玲几乎可以确定,王阿婆遭遇了诈骗,她当即劝阻阿婆,不要汇款。

可阿婆一脸不相信,见阿婆要走,漳玲追了上去,拦下阿婆,并要求跟电话那头的人对话,阿婆应允。

“你不要吓到我妈妈哦!”没料到,骗子居然在电话里先发制人。漳玲并不慌张,抛出了三个问题,你在哪里工作?要钱有什么用?老家的门牌号是多少?电话那头,骗子支支吾吾。说的信息跟阿婆说的都对不上,漳玲更加确定这是骗子,便称自己已经报警,民警就在身边。

让漳玲哭笑不得的是,王阿婆至此仍旧不肯相信她。还一直小声提醒骗子家里的正确门牌号。

机智业务员:

参加工作3个月识破好几个骗局

此时,银行的领导及其他工作人员、办理业务的客户,纷纷加入到劝阻老人的行列。可惜,阿婆仍旧不信。

灵机一动,漳玲想到行里的客户经理,他人脉广,说不定能联系上阿婆的家属。果然,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阿婆的儿媳。1个多小时后,王阿婆的家属赶来将阿婆带回家。漳玲还细心叮嘱,赶紧给阿婆更改手机号码,将存款变为定期。

“还好,劝下来了,不然,老人这么多钱被骗,太可怜了!”漳玲如释重负,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漳玲凭着敏锐的感觉,识破过好几次骗局,“前阵子,有个人拿假身份证来挂失补卡,我一听就感觉不对劲,后来一查,果然是假的”。

该支行行长陈建河称,漳玲参加新员工培训时,就获得过全省十佳。在平时每日的例会中,他们也会探讨一些涉及银行业务的新诈骗手法,防止客户被骗,“大家都会去学习,小李能够融会贯通,用在工作中”。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