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加快创建教育强区每年投2亿 3年增万个学位

zz.fjsen.com  2016-01-18 08:41:12  肖和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肖和勇)今年起,漳州市龙文区每年将至少投入2亿元,用于打造教育强区,该区每年将建成2所以上标准化中小学校或幼儿园,新增教师100名,到2018年将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近日,龙文区召开加快创建教育强区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这些目标。  

龙文区委书记欧龙光表示,龙文区委、区政府积极打造教育强区,要让每一位学生“有学上”,更要让每一位学生“上好学”,让每一位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个人的梦想。  

在这次会上,胡栋良表示,教育是市民最关注的民生工程,加快创建教育强区,是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支撑。为此,2015年年底,龙文区推出“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  

这些计划包括校舍工程建设,被纳入创建教育强区的“硬指标”。海都记者了解到,仅在今年内,龙文区新建或续建的教育项目就有14个。这些建设项目总投资13.36亿元,新建校舍将达17万平方米。  

据介绍,今年秋季,漳州一中龙文校区、新郭坑中学、龙师附小龙文分校、市二实小龙江校区、龙文区第一幼儿园等5个新校园,将建成投用。到2018年,龙文区还将力争建成闽南师大龙文附小、蓝田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鸿浦豪园配套小学、区第二幼儿园、区直机关幼儿园等5个新学校。此外,当地政府还将着力解决水仙大街东部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引进新办1所民办小学名校。这一系列教育项目建成后,在龙文区的实验小学、中心校这样的“优质校”,就读的小学生可达到95%以上。  

教育均衡发展,在龙文区“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中有清晰“指标”。到2018年,龙文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将达到100%;全区3~5周岁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要达到98%以上;小学新增学位9540个,初中新增学位1920个;全区新增1个特教班,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以上;公办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比例达到91%以上。当地教育系统人士分析,到2018年,龙文区义务教育可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此外,教育强区关键之一,教师要强。3年内,龙文区计划招考引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工,将不低于300名。  

漳州市教育局局长周鼎明表示,龙文区教育发展已驶入快车道,该区把“让农村孩子和市区孩子享受一样优质的教育”,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走在全市前列。  

延续“十二五”的布局,龙文区委、区政府提早谋划“十三五”发展,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争创全市一流教育”为目标,推出“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为此,本报今天推出“龙文教育强区建设再提速”报道特刊(详见T1~T12版),关注和展望龙文新城教育这盘大棋的布局。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龙文区 教育强区 学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