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沿海滩涂产“泥猴” 具高营养成分和食疗价值

zz.fjsen.com  2016-01-18 09:31:22  林长华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沿海滩涂产“泥猴”

漳州地处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715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浅海滩涂资源,在滩涂上繁殖有种模样怪异的“跳跳鱼”——“泥猴”。

“泥猴”身长10多厘米,体色灰黑,与滩涂浑然一色,布满花斑,头部凸出一对机灵的眼睛,活像两粒转动灵活滚珠。它在水中能游,在泥洞里钻,在海礁上爬,在滩涂能跳,在岸上能攀树,而且一跳就是尺把高,沿海人按它的生活习性,给它起了个绰号叫“泥猴”。

在漳州沿海地区,退潮时,一条条“泥猴”喜欢匍匐滩涂之上,遇上招潮蟹时,就故意拽动尾巴挑逗,当笨拙的招潮蟹张开大螯想钳住它尾巴时,机灵的泥猴便瞅准机会,用力击断蟹螯,然后从断口处吸吮蟹肉美美享受。有趣的是,摸不透它习性的人,一看滩涂躺着一条条灰不溜秋,俯拾皆是的鱼儿,企图捡拾时,须臾间,这小精灵比变魔术还快,眨眼间不见了,简直可以PK孙悟空!原来,滩涂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小圆眼,便是泥猴们的住宅。当人未靠近它时,“泥猴”们便一溜烟地钻进洞里,反应比真猴还灵敏。

“泥猴”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有很高营养成分和食疗价值。笔者查阅了一些医书,发现“泥猴”具有补肾壮腰、活血止痛及加速伤口愈合等功用,沿海人习惯用泥猴煮补药,给老弱病人调养身体。

传说漳州民间有一道佳肴叫“乌龙钻白玉”,即用“泥猴”为主料烹制。说来颇有传奇色彩:从前,有个人买“泥猴”和几块豆腐叮嘱小孩烹煮,小孩没记清,就把大块豆腐与鱼合煮。大人回家揭开锅盖,好生奇怪,“泥猴”怎么匿无踪影?待到进餐时发现“泥猴”熟睡豆腐中,不禁大感惊讶,一尝,味道殊异,便成就了一道独特名菜,美其名“乌龙钻白玉”。

笔者听东山岛老辈人介绍,过去民间有一种“鱼粿”,乃选用吐尽污物的“泥猴”铺在蒸笼底,然后倒入事先拌好葱油、食盐等调料的米浆。当“泥猴”受热时,一条条冒出逐渐凝固蒸熟的米浆中。这时,用手将鱼头连同鱼骨抽出来,鱼肉便留在米浆中,成为一种鲜见的鱼肉粿。(林长华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沿海滩涂 “泥猴” 营养成分 食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