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锁匠林果 开启幸福之门

zz.fjsen.com  2016-01-21 11:25:34  杨志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 杨志慧)“车钥匙好像没电了,师傅你给看一下。”“师傅,配把门钥匙。”“师傅,能装电子锁吗?”……

长泰县城一间不起眼的小锁店,生意一直不错。店主人名叫林果,今年45岁。看着顾客连说带比画,他总是以一脸笑容“默默”回应。

“除了听不到、不能说话,他可一点都不比别人差。”说起丈夫,在一旁帮忙与顾客交流的妻子薛丽珍毫不掩饰自豪感。

原来,林果在家中排行老二,除了三弟,他的大哥和妹妹也都是先天性聋哑,后来三弟出了车祸,也落下残疾。一家多人残疾,身体健全的林果父母一度心灰意冷。早年,林家在长泰县城就有一间店铺,销售铁桶、喷雾器、门锁等。小时候,林果就对锁具感兴趣,常常偷偷把锁拆散来玩。后来,父母把他送到漳州市聋哑学校读书。毕业后,林果依旧不忘“锁事”,便和哥哥一起出门拜师学艺。

开、配、修锁,是个技术活,需要不断地练习。“但凡有新锁上市,他都要仔细研究一番,有时还上网自学,不彻底捣鼓明白他睡不着觉!”薛丽珍说,丈夫一旦攻克了技术难题,还不忘在微信朋友圈“得瑟”一下。

锁店24小时营业,这是行业特点。有时,林果一天要接十几单生意,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凌晨半夜,只要顾客有需要,他都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慢慢地,林果的锁业夫妻店成了长泰县城的“老品牌”。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盖起了小楼,同时有了一个健康的孩子。“我们没有教过孩子手语,但他从小就能跟他爸交流,完全无障碍。”薛丽珍说,一路走来,他们感恩政府的扶持,有创业补助,社保补助,还有孩子的上学补助。

近年来,长泰县把扶持残疾人就业和创业纳入民生工程,已发放相关扶助资金100多万元。“去年,县里创立了‘追梦同行,爱在长泰’志愿助残服务行动助残品牌,在场地、办证、资金、经营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和支持。”县残联办公室主任杨志刚介绍,目前该县像林果一样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有100多人。

“老婆贤惠,结婚22年,没有吵过架。”林果在纸上写着,开心从笔端溢出。“儿子上高三,是学校排球运动员。”他的手往头顶上比画,“说”儿子长得高,期待他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身体残缺,曾像一把锁束缚着林果的生活,可他用善良、勤劳做“钥匙”,开启了自己的幸福人生。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残疾锁匠 林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