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人”文章 城乡是“一家”

zz.fjsen.com  2016-01-22 11:19:06  徐镜正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城镇面貌、功能、承载力、辐射带动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今后,我市应该如何写好“人”文章,积极推进城镇化工作?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了看法。

市政协委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区域经济学博士 方志坚: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市因人而兴,城因人而建。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生活。当前,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偏低,要着力破解进城落户瓶颈。这需要将农民工市民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这些人要享有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如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同时,要让进城的农民保留享受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林地及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各种权益。通过出台政策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的障碍,还需要搞好贫困地区农业人口转移,为精准扶贫战役服务。城镇化要谋求城市发展动力,提高发展质量,维护发展公平正义,应坚持自愿、分类原则,让在城里学习、打拼的流动人口,从暂住转为居住,成为新市民。

市人大代表、

芗城区城建局局长 张雅玲:

促进产城融合

结合芗城实际,目前推进城镇化,要以胜利西路金峰段为轴,推动胜利西路金峰段改造提升及瑞京西路、江滨路、金岭路等道路建设,积极配合城际轨道建设,拉动城区向西拓展,增强城市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进城的新市民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进得来、融得入、留得下、能发展。

具体来看,要全面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和产业规划,高起点规划和建设产业园区,注重城市发展、产业布局和生态保护有机统一,促进园区产业聚集、专业化发展,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要加快一批旧村改造,以建筑业总部为龙头,带动整个总部经济集中区全面发展,发挥总部经济规模效应。还可以依托优美环境,布局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电商园区、众创空间等新业态,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人口集聚优势,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还应着眼构建大城区,依托水系、山体,引进智能城市、养老社区、医疗地产等高端地产项目,打造城市卫星组团。

市人大代表、漳州台商投资区

角美镇鸿渐村村委会主任 许秉生:

保护农村特有文化

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乡村保护,保护农村特有文化。如果农村文化消失了,那么城镇化将是单调的。推进城镇化建设绝不能以瓦解农村文明、牺牲文化遗产为代价。在保护方面,应该遵循科学原则,认定被保护对象的文化特色,并确立妥当的监督机制。还要让老百姓享受到现代文明、科技给人们带来的便捷,舒服地生活。再者,还需要有符合村子实际的产业,让村民能够住在村子里,让“空心村”越来越少。最后还要提高村民保护本村文化的意识,让他们认识到文化价值。 (记者 徐镜正)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城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