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九龙江流域生态水系 先行示范工程建设

zz.fjsen.com  2016-01-22 11:20:20  冯思佳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水是城市起源和发展的命脉,城市水体对城市运行所提供的功能是多重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漳州启动建设九龙江流域生态水系先行示范工程,受到大家广泛关注,成为当下热议话题。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蔡志伟:

全市一盘棋 整合“人财物”

建设九龙江生态水系先行示范工程是发挥漳州生态、水利、人文、旅游等方面优势,提升漳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因此,应重点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包括保护南一水库水源地、综合整治九龙江西溪与北溪、整治城区内河及水生态建设等。同时,按照全市一盘棋,整合“人财物”思路,各有关部门应一体联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形成推进生态水系示范区建设合力,把工作落到实处。

市水利局调研员 郭阿其:

着力实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九龙江流域生态水系先行示范工程,目标是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畅”是指要顺其自然,保留自然原始生态,不截弯取直等;“水清”就是要使河道排水通畅,整治污水偷排漏排和生活污水排放,整治保护上洋溪、适中溪等水环境,保护好源头活水;“岸绿”就是要尽量原生态,做到生态护坡、生态护岸;“景美”就是在整治“两违”的同时,深入实施“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保护好山水田林路桥道园。以此为目标,我们制定了《漳州市九龙江生态水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一年搞好试点、两年逐步铺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完成”要求,预计到2020年完成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

市人大代表、

长泰县财政局局长 刘春明:

坚持社会共创格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基础,青山绿水是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

我认为,生态水系建设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与经济工作同等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做到有机制、有责任。应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坚持生态为民、生态靠民、生态惠民。应坚持形成社会共创格局,把生态水系建设贯穿到生态、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应不断推进,坚持接力赛,把生态水系建设当成政治责任来传承,一点一滴创造、一件一件落实,一时一刻不放松。最后,就是要做到群众满意。

相关链接

九龙江流域生态水系先行示范工程,主体为一库(南一水库)、两溪(九龙江西溪与北溪)、三江(浦头港、九十九湾、三湘江)。目标是“兴水利、避水害”,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达到“水上看漳州、唱响龙江颂”,又兼具蓄水排水、防洪排涝、临水亲水、自然生态、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环境美化等功能。(记者 冯思佳)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九龙江流域 生态水系 示范工程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