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归侨老人已109岁了 55年来不知生病啥滋味?

zz.fjsen.com  2016-02-05 09:07: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9岁印尼归侨游锥娘老人: “55年来不知生病啥滋味?”

 到过诏安建设乡建华作业区的人,印象最深的是,村口前十几米长的路边,一排排橡胶树,让南洋风情一览无余。春节前,它们更是穿上金色外衣,腰缠大红灯笼,树上叶子哗啦哗啦作响。就是这样的一条路,游锥娘当年以54岁的年纪从印尼归国走过后,如今已过了55年。

 相比她的高龄,令众人称奇的是,她回国55年来,竟不知生病啥滋味?

游锥娘换上新帽子

 出生印尼 54岁回国

 1908年,游锥娘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系印尼的一华裔。时光逆转到1960年9月,当时,印尼政府颁布《总统第10号令》,规定1960年元旦起,所有外侨不得在农村从事商业零售。为此,近50万的华侨失去生计,陷入风雨飘摇之中。迫不得已,54岁的她与丈夫带着5个孩子回到了祖国,并被统一安置在建华作业区,开始拓荒创业。

 环境改变,语言不通,习惯不同,物资短缺等,给她一家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其他人一样,她方方面面要“从头越”,与丈夫在附近开荒耕地,种一些适合自己的农产品,解决物资不足的燃眉之急。

 “那时,国家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分配的物资有限,只能靠自己双手劳动,生产一些所需的东西解决温饱问题,身体不好就被动。”游老太说。

 性格豁达 四季不生病

 “我这人容易满足,知足总常乐。”游锥娘将她的性格归结为这几点。也正是她的乐观和豁达,人缘特别好。年轻时,左邻右舍一起纠纷,她肯定会被邀请前去当调解员。一位归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大伙都信任她,她性情温和,心地善良,好多人都得到过她的帮助。”

 现在,游锥娘所居住的环境青山绿水,屋后开垦一大块地,种植着游锥娘喜欢吃的蔬菜、咖啡和瓜果。“自己种的吃得放心也健康,城里花大价钱都难买到呢。”游老太自豪地说。

 她的保姆吴育枝介绍,游老太的生活极有规律。“她的生物钟比钟表走得都准。”吴育枝说,她夏天每天7点起床,开始新一天的生活,冬天则相对晚一些,早晨8点起床,中午12点午休,下午3点起床看电视。饮食定时、定量,中午都要一碗干饭,其他两餐则是稀饭。

 “一年四季,都没怎么生病。”吴育枝说,“游老太回国后,没见过她看医生。有时身体一点小恙,她不吃药,吃辣椒,越辣越好,第二天就好了,我们都佩服得不得了。”“辣椒能刺激神经,促进血液循环,有杀菌作用,辣椒是我感冒的特效药。”游锥娘总是这样解释。

 常吃印尼菜 喜好动静

 游锥娘在印尼时,就喜欢上了辣椒、印尼菜。回国后,她仍没改这种爱好。游老太告诉记者:“回国几年后,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了,就经常做印尼菜,它由四姜(黄、南、生、沙姜)、香芋、香叶、辣椒、胡椒、红萝卜、土豆、椰粉、鸡肉、排骨等配料组成,既是菜,更是药,没病时吃是菜,有病时吃是药,常吃能起到防病健体的作用。”

 游锥娘还有不少爱好。她每天都有喝咖啡的习惯。以往闲时,最喜欢打毛线、缝衣服。在她家中,单针线盒就摆了好多个,衣柜收拾整齐,里面满满的都是她自己做的衣服。5年前,摔了一跤,腿脚不便后,就比较少缝纫了。当然,她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视。每天只要电视一动,她就眼睛跟着看个不停。偶尔,还会合着拍子跟着哼哼。其他时间,她会坐在轮椅上,由保姆推其出门透透气。(闽南日报记者 罗培新 通讯员 沈良生 沈乾生 林昕昕 文/图)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