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举行“圣王巡安”祈福活动

zz.fjsen.com  2016-02-23 23:04:05  张淑生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淑生 本网记者 陈志远)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常山开发区下云管理区热闹非凡,当地依照闽南传统风俗正举行“圣王巡安”活动,以此纪念当年开漳将士开荒辟土的恩德,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当天上午八点,下云管理区的村民们准时从狮子庙里抬出陈政、陈元光等诸多神座,启程前往戏台。沿途各家各户村民闻讯后,纷纷在家门口都摆上香案、贡品,迎接“圣王巡安”, 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阵阵,响声如雷贯耳。

经过2个多小时的巡城、鉴王、走王几个环节,“巡安队伍”将陈政、陈元光等诸多神座“请进”下云管区的戏台,由村民选出的四位四世同堂、健康长寿、家庭幸福美满的老人身着统一的宝蓝色长袍,带领民众向神像进香,并祈愿在新的一年里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据了解,“圣王巡安”起源于开漳圣地云霄县,流传于闽台及东南亚地区。“圣王巡安”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300多年前,唐归德将军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率领由87姓组成的唐朝府兵及其家属南下平乱,在泉州,潮州之间启土安民,建立郡治,传播中原文化,并由此繁衍至港、粤、台及东南亚等地,为漳州的创建和早期开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每年元宵节期间,下云管区的民众都会以“巡安活动”这一方式再现当年开漳圣王巡边戍境的壮观场景,表达对陈元光及其将佐的怀念。“圣王巡安”已不仅仅是一种民俗活动,而且已成为福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常山 圣王巡安 祈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