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申保之路”在探索中前进

zz.fjsen.com  2016-03-03 17:30: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即生长、原材料提取、生产、加工、制造、包装、储运、使用、废弃处理等)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是检验检疫工作一项创新举措,是对中国特色质检之路的有益探索。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趋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无疑是是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之一。漳州市平和县琯溪蜜柚和白芽奇兰茶于去年和今年先后获得原产地产品保护。

“多亏了检验检疫局的同志啊,我们的申‘保’少走了弯路”

平和琯溪蜜柚和白芽奇兰茶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12月获得我国原产地保护,且白芽奇兰茶是全国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的乌龙茶品种。

平和县素有中国蜜柚之乡、世界柚都之称。目前漳州平和琯溪蜜柚种植规模达到65万亩,总产值达到50亿元,种植琯溪蜜柚的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0%以上。自2003年登陆欧洲以来,已被列入欧盟 10 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单,其证明商标分别在美、英、法、德、俄、日、加等十九个国家成功注册,出口量年年递增。

蜜柚出口及蜜柚深加工产品是福建南海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业务,回忆起琯溪蜜柚“申保”的过程,胡经理不由得对漳州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漳州检验检疫局的同志们为蜜柚的‘申保’尽心尽力,从种植基地的指导、管理,种植注意事项的叮嘱,采收后的储藏,蜜柚的深加工及其周边产品的规划到废弃物的再利用都做了详细的帮扶,经常深入基地与农民交流,关心我们的生产情况。他们还积极联系相关科研单位跟我们协作,帮助我们进一步研发蜜柚深加工产品,也给予我们对废弃物的再利用的指导,这对于我司绿色循环产业的发展及其重要。在后续的‘申保’中,漳州检验检疫局的业务骨干也详细地为我们解读了申请程序,提醒我们注意事项,并开办相应的技术培训班,多亏了检验检疫局的同志啊,我们的申保少走了弯路,真心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关怀。”

自平和琯溪蜜柚通过原产地产品保护的考核,漳州检验检疫局的同志们对申请过程进行了总结归纳,在次年白芽奇兰茶原产地保护申请过程中,抓住重点注意事项,悉心指导,使得白芽奇兰茶一次性通过了国家级原产地保护的考察。

“生态原产地产品前景看好,我们以申‘保’助力文明建设”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是质检总局为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决策部署而建立的一项配套制度,旨在对由地方特有的自然地理因素、人文历史因素形成的名特优产品进行原产地保护的基础上,植入生态元素,即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从原料开始到加工生产到包装销售直至废弃物处理都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的要求。

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以生态环保、绿色安全、低碳节能为主打内涵的,认证条件严格,有利于树立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心,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同时有利于提升我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生态源产地产品的认证要求严格,但取得认证后有利于企业取得政府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获取更大的贸易效益。中国政府正不断加大对生态环保产品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取得认证的生态、节能、环保、绿色产品,制定了相应扶持政策,包括科技资金支持、列入优先采购清单、开辟海关绿色通道、减免所得税等等。同时,质检总局也为生态原产地标记的产品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出口检验检疫方面享有更优先的便利。我国幅员辽阔,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以其生态性、原产地特性成为优秀的“中国制造”代表,或成为国际市场上中国顶级品牌的消费亮点。

生态原产地产品前景一片看好,应抓住生态原产地产品的独特优势,提升跨越国际生态、绿色贸易壁垒的能力。与此同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又显得格外重要。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不仅可为生态原产地产品提供行政保护,助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相关出口产品跨越国际生态壁垒、原产地壁垒等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扩大产品国际影响力,更有利于引导产业向生态化发展,对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亦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趋势。

“充分发挥检验检疫优势,我们为申‘保’保驾护航”

漳州检验检疫局高度重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将其纳入服务现代化农业建设之中,并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生态原地产品保护工作小组,大力推进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的进行,积极制定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方案。

漳州检验检疫局通过举办“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技术规范培训班”的方式向出口企业代表及农业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办公室成员详细介绍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程序、《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技术规范》的具体要求以及典型案例,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优化产品质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此外,漳州检验检疫局还积极帮助平和县农业局按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技术规范》的具体要求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理。在白芽奇兰原产地保护工作中,漳州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种植基地,督促企业规范茶园建设和种植管理,推广不使用化学除草,利用杂草保护有益昆虫,保持产地茶园水土,应用生物技术科技促进产业向生态栽培提升,建设良好的绿色农业生态环境。

在宣传方面,漳州检验检疫局的同志也是下足了功夫,亲力亲为,多次前往种植基地,积极向大家宣传宣传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对于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区域产品的认知程度、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平和县政府和龙头企业的高度重视,全面提高政府和企业对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意识,激发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在企业申报原产地产品保护的进程中,积极指导企业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力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申报服务,帮助企业顺利申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漳州检验检疫局持续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检验检疫对经济发展转型的促进作用,引导企业采用绿色、循环、低碳为代表的生产方式,将生态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为建设生态漳州、富美漳州做出积极贡献。(陈思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 检验检疫局  原产地产品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