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力促漳州蝴蝶兰加速“飞”向世界

zz.fjsen.com  2016-03-15 16:46: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蝴蝶兰种苗生产看福建,福建蝴蝶兰种苗生产看漳州。在我国蝴蝶兰生产的产区当中,漳州凭借企业数量和种苗产量,成为蝴蝶兰产业的“种苗之都”。

位于漳浦县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是漳州蝴蝶兰生产最集中的区域,那里聚集了大批具有台资背景的蝴蝶兰企业,有效带动了本地蝴蝶兰企业的发展,生产队伍日益壮大。

借助区位及气候优势,短短几年,漳州完成了蝴蝶兰产业的原始积累,并开始释放产能。上世纪90年代末第一家台资蝴蝶兰企业落户漳州,十几年过去了,这期间的积累和沉淀,漳州温室内培育出得蝴蝶兰不仅花开全国,而且已经香飘世界。

2016年1-2月,漳州蝴蝶兰出口47批,货值40.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3%和118.9%,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翻番增长。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台湾蝴蝶兰产业到大陆拓展的重要基地。台湾蝴蝶兰生产企业在创业园集聚发展,带动了一批当地蝴蝶兰培育企业的快速发展。漳浦县现有规模蝴蝶兰培育企业14家,年产蝴蝶兰种苗近5000万株,成品花81万株,总产值超过2.5亿元,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蝴蝶兰种苗生产出口基地和闽台农(林)业合作的成功典范。

漳州检验检疫局全方位、多角度服务辖区蝴蝶兰出口。针对蝴蝶兰组培技术特点,确定风险管控重点并指导企业对介质进行有效处理,加工过程的防疫管理和成品自检验证。

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在以企业自检自控为核心的监管模式下,大大降低蝴蝶兰出口抽批比例,同时,实施有害生物普查监控工作机制,解决了实验室检测周期对出口时效的影响。

随着加拿大、美国对介质兰花的陆续解禁带来的市场契机,检企双方合力应对,帮扶辖区3家推荐企业温室设施和病虫害质量管控等软硬件建设,助推蝴蝶兰开拓加拿大、美国等新市场。(余建明)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检验检疫局 蝴蝶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