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1岁离家半生以监狱为家 回漳的路花了20年

zz.fjsen.com  2016-03-29 09:37:10  陈青松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罪罚人生

●65岁的他少小离家,因屡次盗窃、贩毒服刑度过大半生;

●年老出狱,从新疆回到龙海,却茫然不已,心中还惦记在新疆的妻女

东南网3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白志强 实习生 郭丽妍 文/图)“这是颜厝?这个动车站怎么会在我们颜厝呢?”

昨天中午,漳州火车站,一个老人穿着件长袖T恤,拎着一个老旧塑料袋,一脸茫然。

老人叫郑宗兴,是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监狱的民警和狱医送回来的。65岁的他,从11岁起离家,大半生都以盗窃谋生,拘留所、看守所、监狱待过多次,后又因贩毒在新疆被判刑。

从新疆到漳州,这一趟回家之旅,4000多公里,郑宗兴花了整整20年。回到故乡,物是人非,四顾茫然。

【罪罚人生】

在新疆服刑 他因“三无”身份无法减刑

老郑能够回到家乡,经历了很多波折。

2008年,他因贩毒在新疆被判刑10年。因在狱中表现良好,原本是能减刑的。

 

郑宗兴与亲人围坐一起泡茶聊天

“他入狱时的名字叫洪宗兴,后来我们却查不到他的户籍信息”,陪同郑宗兴回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监狱的狱警小黄说,他只说自己是龙海人,其他信息不详,成了“无身份、无家可回、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

三无人员重新犯罪可能性很高,2015年11月,监狱跟龙海市司法局取得联系,获悉他原户籍地确实在龙海颜厝,后便联系了颜厝派出所。

经过2个月的入村走访、取证,颜厝所户籍民警终于弄明白老郑的信息,原来,他落户时,他用的是郑宗兴,而不是洪宗兴,因其去向不明,户口已被冻结。

今年3月25日,老郑终于可以减刑出狱,踏上了回家的火车。昨天中午,郑宗兴被移交给龙海颜厝派出所。老郑的堂弟阿漳(化名)会来接他。

11岁离家浪迹江湖 多地监狱都待过

“我记得,我是11岁那年离家出走的”,郑宗兴仍记得儿时往事。小时候,他父母离异,父亲入赘到隔壁村,下面有4个妹妹。记事起,他一直跟奶奶过,11岁那年,奶奶过世后,他就离开了家。

老郑干起盗窃,漳州、厦门、龙岩的看守所、监狱,都留下过他的足迹。1983年,老郑因犯盗窃罪被厦门的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刑满释放后,他曾短暂回到颜厝,在堂弟阿漳的帮助下办理的户口和身份证,“身份证要等一个多月,我等不了”。老郑跟着“朋友”到了大西北。同一年,就因再次盗窃被新疆和静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

出狱后,老郑在新疆打工,后又种田度日,2005年他还在当地找了个女孩,没领结婚证,第二年生了个女儿。2008年,他因贩毒又被判刑10年。

在监狱进进出出,老郑说,自己真不知道,幸福到底是个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老人 监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