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万松关汉唐古驿道将恢复 展现“闽南第一关”

zz.fjsen.com  2016-04-13 10:30:31  苏禹成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戴江海 文/图)备受瞩目的漳州市区“东南西北中”景观区域项目又有新进展。东部景观区域总体规划及重要节点设计初步方案近日通过专家组评审,计划5月份完成规划成果。

根据方案,万松关将根据历史资料复原,景区将展现“闽南第一关”的形象,突出山地观光、人文怀古和宗教朝圣文化主题。结合周边景区游线,汉唐古驿道、古战场也将设计复原。

 

立祺制图

东部景观区域是五大景观区域面临难题最多的区域之一,存在管理较为松散、交叉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等问题。目前,漳州已成立东部景观区域建设协调小组,龙文、龙海也启动一些先导项目,将形成联动效应。

【现状】

“多头”难管理 历史遗留问题多

去年“两会”上,民革漳州市委员会就提出“打造云洞岩大景区规划”的建议,因为东部景区存在一仆多主、责权模糊、矛盾交错的局面,面临管理较为松散、交叉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审批程序影响项目进度等问题。

除了属于龙文区的云洞岩风景区开发较成熟外,临近的瑞竹岩景区、万松关景区保护开发滞后,罕有人迹。今年初,漳州地方民俗专家郑德鸿走访万松关,发现古迹零落,也发博文呼吁进行抢救性保护。

“瑞竹岩寺的索道和养心苑已经建成,但是缺乏相关审批手续,导致云洞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迟迟未能批复实施”,漳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士称。

不仅是核心景区的管理存在问题,景区内的一些历史建设项目遗留问题,也成为东部景区的“痛点”。例如,龙芝山庄位于云洞岩景区内,占地面积29.27公顷,区位显要,自1996年审批以来未开工建设,此外还有荣昌祥荣花卉、吉马休闲旅游中心、悦华驾校等多个项目用地批而未建,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

东部景观区域涉及龙文区、龙海市、台商投资区等,管理权限涉及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和规划局。长洲片区行政区域属龙海市,又纳入中心城区范围,规划管理属中心城区统一管理;国家级文保单位江东桥地处龙海市界内,文物主体又属台商投资区,审批主体又在国家文物局。

尽管多方呼吁加快大景区规划建设多时,但效果并不明显。知情人士介绍,云洞岩风景名胜区的审批权在省住建厅,江东桥的审批权在国家文物局,万松关的审批权在省文物局,项目审批时间长,论证和审批程序繁琐复杂,也影响项目进度。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万松关 汉唐古驿道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