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旅游人才缺口较大 新业态增加呼唤新型人才

zz.fjsen.com  2016-04-25 16:32: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如今,当“旅游”一词成为周末、节假日市民的主要选择、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时,也面临着旅游从业人员短缺,特别是旅游管理人才、导游人才缺乏的难题。

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的,包括旅行社、景区、酒店、旅游局、院校旅游专业的学生,都称之为旅游从业人员。据福建省旅游局统计,从全省就业人数来看,按照国家最新统计方式,2015年我省旅游直接就业需67万人,但实际仅有60万人,还有近7万人的旅游从业人员缺口。

漳州的旅游市场情况如何,从业人员是否也存在短缺?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访了漳州市旅游局和市区的旅行社、酒店进行深入了解。

全市持证导游仅915人,专职导游短缺

2015年,漳州市游客人数达到新高点,据漳州市旅游局统计,去年漳州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2232.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0%,旅游总收入239.58亿元。然而,在漳州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旅游从业人员的缺乏问题也日益显现。

每年黄金周、寒暑假等旅游旺季,来漳州旅游的私家车、旅游车像赶集一样蜂拥而至,从漳州跟团到国内各旅游线路的也多。然而,在这繁荣的背后,导游紧缺却成为旅行社不得不面对的尴尬。漳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游瑛介绍,2015年漳州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共有8065人,其中有4600人是从事酒店服务行业,而全市持有导游证的仅有915人,从事专职导游的不到三成,旅游市场整体人才缺口比较大。

“导游证难考,可能也是造成导游缺乏的其中一个原因。往年导游证只要参加省考,2016年开始将采用全国统考,导游证将会越来越难考。”游瑛说道,2014年导游证考试报名人数有219人,有61人通过;去年报名314人,132人通过,通过率并不高。加上持证导游上岗率低,每年补充到旅游市场的新导游非常少,这是导致旅游旺季导游荒的首要原因。”

收入低工作累无归属感 致导游人才流失

一方面是旅行社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却是有经验的导游人才不断流失。“漳州本地的导游普遍待遇不高,好的导游人才容易流失,很多都选择往厦门等旅游城市去发展。”漳州宝中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导游的薪水中,带团的提成收入占了很大一部分,旅游业越发达的景点,衍生出的旅游产品就越多。漳州的景点可供游客消费的附加产品并不丰富,导游的收入自然受影响。

刚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毕业的小李,现在市区一家旅行社工作。

“收入低不是主要的原因,主要是太累,而且觉得社会上对导游这个职业还是持有偏见的。”刚入行不久的小李告诉记者,由于经验不足,又没有人脉和底薪,一个暑假忙完,收入并不理想。忙得时候,一天只能睡5-6个小时,身体负荷非常大。而且带的团游客素质不一,

“有些游客总觉得导游会拉他们去‘黑店’消费赚提成,对导游冷言冷语的,有时候觉得不受尊重。”收入不高、旺季工作强度大、身体和心理承受的负荷大,是导致很多导游转行的主要原因。

全市酒店从业人员4600人 中高层管理人才缺乏

与导游人才短缺相比,酒店从业人员却是呈上升趋势。据漳州市旅游局统计,去年全市酒店从业人员有4600人,比往年都多。

“现在酒店管理这个岗位还是比较热门的,特别是国际品牌的星级酒店,一般年薪有10万-20万元,有的更高。从业人员需求量大,薪资相对较高,因此比较受青睐。”漳州市区某星级酒店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以往,由于社会对服务文化的偏见,不少考生和家长对酒店管理这个专业的认识存在误区,觉得酒店行业是服务人的职业而下意识排斥。现在很多家长、酒店从业人员的观念也扭转过来了,认识到酒店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除了可在国际型大酒店工作外,也可在房地产、教育培训及政府行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工作。

目前,旅游饭店业已成为中国旅游业乃至整个服务领域中开放程度最深、产业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业态之一。但高端酒店总经理当中只有20%具有大学学历。未来的5至10年,旅游、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会日益增大,拥有外语沟通技能、国际化视角及海外先进管理与实践知识的人才十分紧缺。

互联网时代的旅游业,更需要服务型人才

互联网时代,传统旅游业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近几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旅游业,线上平台取代现场销售已成趋势。”漳州宝中旅行社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以往市民出游选择旅行社“跟团游”的居多,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现在的游客更喜欢不受拘束的“自助游”,通过手机下载的各种旅游APP,就能方便快捷的订机票、订酒店,安排好旅途中的“吃住行”。

“未来随着‘电子智能讲解器’在景区的普及,也有可能会取代景区讲解员的角色。”说话间,他打开自己手机里的一款旅游APP,现场做了演示。该APP除了订票订酒店等功能外,在景点还能通过定位,用手机直接实时听取景点的讲解。

“未来传统旅行社就是售卖服务为游客提供线上APP无法给予的舒心、温情的服务。如何转型升级,使自己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旅游需求,这也对未来的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旅游新业态不断增加,呼唤新型旅游人才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传统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旅游新业态不断增加,如策划、创意、在线旅游、网络、智慧旅游等方面人才特别紧缺。因此现在旅游业可能更需要一些有高度、深度和创新思维的旅游人才。

漳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游瑛表示,旅游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旅游人才培训,导游技能大赛、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等,以提高全市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今后,漳州旅游局也会从旅游发展和旅游人才的现状出发,培养引进旅游业急需短缺人才,重视旅游人才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技能。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