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港:复制推广“蛇口模式”打造城市运营范本

漳州港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系列报道四

zz.fjsen.com  2016-05-23 17:4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漳跨海大桥夜景

经过前二十年的打基础、引产业,滨海新城初具规模。2013年,漳州港启动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十年战略,步入了造新城的崭新阶段。多年来,漳州港发挥港口优势,持续培育壮大港口经济,促进居民收入大幅增加。2015年,漳州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8万元,是开发前的58倍。漳州港的“十三五”规划是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战略,以“活力产业、生态文明、健康生活”为发展目标,发挥在厦漳一体化中的桥头堡作用,把漳州港建成一个以港航物流、临港工业为基础,高新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配套发展,集知识经济、智慧管理、集约发展为一体,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的区域,成为厦门湾南岸最具经济活力和生活吸引力的生态人居滨海新城。

新十年里,漳州港将举全区之力,加紧推进临港工业转型,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临港经济为基础产业,旅游文化经济为带动产业,应用研发和创新为核心的高技术服务业为战略性产业,形成“3+2”活力产业集群,实施“一区多园”计划,建设包括食品产业园、信息服务产业园、检测认证产业园、医疗养生产业园在内的多个特色园区,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同时集中精力抓好集产业、居住、商业、生活、休闲等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运营,形成属于自己的“产城融合”开发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漳州港从工业园区向综合城区的华丽转身,进而大举吸纳人气,繁华一城,为新城居民和投资者构建宜业宜居的幸福园区。

多年来,漳州港打造了“蛇口模式”城市运营的经典范本。在这儿随处可触摸“蛇口模式”的脉络,感受“蛇口模式”的气息。不止于此,漳州港还在城区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加快了“蛇口模式”的异地推广复制。在紧随招商局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行动中,漳州港以蛇口模式作为片区综合开发运营的经典范本,与中白工业园缔结友好园区,为远在万里之外的中白工业园不仅输送了人才、技术,更是将漳州港园区开发的优秀模式和经验推广到这异国他乡,让这样一个具有浓厚“招商血脉 蛇口基因”的特有的片区开发和城市运营模式漂洋过海、落地生根,进一步助力中白工业园的园区开发,展示了该模式前所未有的广度和高度。(卢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