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山上多了捕鸟网 放出鸽子频频失踪

zz.fjsen.com  2016-06-17 09:48: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都记者 梁政 文/图) 圈养的鸽子一旦认了窝,放出去多久,鸽子也会懂得飞回家。漳州龙海的养鸽人蔡先生却发现,近日以来,他每次成批放出的鸽子,回来时却总是少几只,询问过其他几位爱鸟人士,发现也有和他同样的遭遇。

经过走访,几人才发现在龙海海澄镇、东园镇附近的山上,悬着很多捕鸟大网。40多个爱鸟人士随即聚在一起,成立了“砍网行动小组”。昨日下午,20多名小组成员带着各种工具,对挂有捕鸟网的8个山头进行“突击”,一举除掉了80多张大网。

爱鸟人士用刀子除网

爱鸟人士用刀子除网

放出鸽子却回不来 原来有好多捕鸟网

“每次都会少一两只,前天竟然一下子少了8只。“砍网行动小组”成员蔡先生说,2年前,他就开始养鸽子,但在最近一个月,他发现有一些鸽子放出去后就失踪了。其中,还有几只赛鸽,损失无法估量。经询问,其他几位养鸽人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几个爱鸟人士一经调查,发现,有村民在附近的山上已布下了“天罗地网”。村民抓到鸟后,不敢在本地声张,都是直接拿到外地市场去卖。这一发现,也得到了多位爱鸟人士的证实,由此,爱鸟人士决定组团除网。

昨天下午3点,“砍网行动小组”的20余人分成2组,分别带着锄头、锯子和矿泉水等,到龙海市海澄镇、东园镇附近一带的山上除网。

参与除网的小黄(化名)说,这些捕鸟网的网线很细,鸟类很难发现网线。一头撞上去,鸟就会被牢牢缠住,最终挣扎至死。小黄说,在海澄镇内溪村的后山上,他们就发现了一张近300平方米的大网。

到了昨天晚上7点许,除网的2组人共走了8个山头,除掉了50多张大网。

捕鸟网危及野生鸟类 破坏生态或涉及违法

“这对很多野生鸟类也是致命的。”“砍网行动小组”小组成员的阿平(化名)说,除了鸽子外,这些网还可能伤害到一些野生的鸟类,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漳州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国洪接受采访时说,全国各地对捕猎鸟类有不同的规定,比如一些地区如麻雀等鸟类数量庞大,对当地的农作物产生危害,地方政府会允许限量捕猎。但在福建省内,全省都禁止捕猎野生鸟类。

但事实上,漳州市林业部门虽然大力打击山上布置捕鸟网行为,但由于布网行为存在较大的随机性,难以根治。

林国洪表示,如捕鸟网捕获到一些珍贵的野生鸟类,如猫头鹰等二级以上野生保护动物,布网者还将面临法律的严惩。他呼吁布网者尽快停止自己的违法行为,不要因小失大,不要继续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前年至今,漳州华安、长泰、南靖、龙海共查处了5起关于非法猎捕、出售鸟类的刑事案件。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