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双弟:让千年清安禅寺的钟声悠扬响起

zz.fjsen.com  2016-06-23 12:05: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始建於唐朝初期清安禅寺又名清安岩,屹立在龙海市双第农场新碑山山上,距离漳州市区约15公里。古禅坐南朝北,岩上风光绚丽多彩,山如翠幄,常年云雾蒙蒙,缭绕禅寺,如人间瑶池。登峰高远可眺望漳厦诸多风景秀丽湖光山色。

 

清安禅寺

 

石碑

清安禅寺历史悠久,分为“顶岩”、“下岩”。自古寺产山林地五百多亩,梯田十余亩。一年四季果香飘飘欲仙,层出不穷的梯田,如诗如画。潺潺泉水清澈幽咽,让人如痴如醉。荔枝林,茶叶园,随风摇曳的竹林郁郁葱葱,翠绿环抱。

传说唐代周氏匡物、匡业兄弟读书于此,匡物以登元和十一年进士,为唐建漳第一进士,官至广东高州刺史;其兄匡业于贞元八年以明经登第,官至鄱令。因双齐及第,地因人传,故后人将“天城山”遂改为“名第山”,继之改为“双第山,这也是今天双第名称的由来。

自唐初以来,清安禅寺原貌雄伟,寺僧众多,清朝时有“江南佛国“之称。历代禅师农禅并重,自耕自食。寺僧精研医学,苦练国术,扶危济困,广施德惠。庙中晨钟暮钹,山谷传声,善男信女云集,香火旺盛。

 

燕尾凌空

 

祖师塔

因时代变迁,庙宇兴废相寻,解放前双第极为荒凉,一度伦为土匪窝藏之地,寺院亦倒塌而仅存遗址。1995年双第农场对清安禅寺文物古迹进行抢救并重建大悲殿。庙宇内外新雕塑琉璃锃瓦,光华夺目,殿宇高敞,金壁辉煌,诚所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继之拟筹建大雄宝殿、周氏读书之“白隐堂”,周行生之‘祀贤祠“以及开拓匡物府第、坟墓、砚石、石碑等文物古迹。2001年8月清安禅寺被龙海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清安禅寺开始筹建“万人钟”,有此因缘,四方善士闻之无不欣慰,海内外善男信女,与日俱增竞相踊跃解囊捐助……。

让千古悠扬钟声回荡在新碑山山谷,使昔日闻名海内外的清安禅寺重放光彩。“江南佛国”能生善心,能增正念。(林志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