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次发现类孟买O型血 比熊猫血更熊猫血

zz.fjsen.com  2016-06-24 09:14: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都记者 曾炳光 通讯员 陈日根)龙海九湖31岁的产妇林女士在送医途中,顺产生下一名男婴,不过更大的“惊喜”在等着她——到漳州市医院抢救时,她被检出血型为O型类孟买血型。

你或许知道,Rh阴性血以其千分之三的低比例被俗称为“熊猫血”,而这个O型类孟买血则比熊猫血更稀少。

据了解,漳州市医院输血科的黄医生在对林女士的血液进行检测审核时,发现异常。经过血型复查,怀疑是类孟买血型。输血科原敏主任立即派人到产科采集了林女士的唾液标本,回输血科进行进一步的检测,最终确诊林女士的血型为“类孟买O型”。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幸好林女士没有出现大出血症状,不然要找这样的血型就难了。

医生介绍,类孟买血型是一类很容易漏检和错检的稀有血型,与最早于印度孟买地区检测出的孟买血型相似而得名,是孟买血型的一分支。类孟买血型分布具有地区差异性,福建省属于相对较高的地区,比例为1∶8500。2012年,一名孕妇到漳州市医院做产检时,被检出血型为“类孟买A型”,这是漳州有医学资料记载以来的第一例“类孟买A型”血。

海都记者了解到,漳州市血站没有任何类孟买血型相关的信息。不过,漳州市医院输血科主任原敏告诉海都记者,这几年漳州市医院已检测出七八例类孟买血型,建立了相关血型档案,不过多为“类孟买A型”和“类孟买B型”,“类孟买O型”还是第一例。这几年发现的“类孟买”血型多为女性,且呈现明显的地域特征,集中在龙海九湖。

原敏还说,“类孟买O型”血同正常的O型血鉴定结果完全一致,极易漏检,但是这两种O型血是不能互输的,否则会出现输血性溶血症。

□名词解释

类孟买血型:

孟买血型是1952年在印度孟买发现的,1961年发现了和孟买血型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血型,称为“类孟买血型”或亚孟买血型。

“类孟买血型”在我国极其稀有,有这种血型的人在全国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比RH阴性血型(熊猫血)更加稀有。此类罕见血型的发现,对于保障同类血型患者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