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未来三天气温略有下降或有阵雨 教你如何看云知天气

zz.fjsen.com  2016-06-29 11:10:10  郑娟娟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漳州市气象台传来消息说,近期,漳州将脱离副高魔爪,气温会略微下降,风力加大,大气中不稳定的因素带来的强对流天气及阵雨可能性很大。

习惯低头看天气预报,你是否抬头留意到,近几天的早上、午后、傍晚,这变幻多端的云彩。

“早上朵朵云,下午晒死人,天上灰布云,下雨定连绵……”先辈们通过对气象经验的总结,以云的变化来预测实时天气,这相比准确率不足85%的气象台预报而言,多了一点参考,多了一点趣味。

提起云,除了乌云、白云,一时间,天知道的小编们也说不出什么新花样来。其实,在观云者们的眼中,云既复杂又别有趣味。据了解,早在1929年,国际气象组织以英国科学家路克·何华特(Luke Howard)于1803年制定的分类法为基础,把云分为3族10属。漳州市气象台的专家们说,夏季天气多变,各种云会变化着出现,如果想学着看云,此刻正是好时节。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28℃~33℃,阵雨

明日:27℃~34℃,阴转阵雨

7月1日:27℃~33℃,阵雨

 

阵雨过后,光透过厚厚的云(昨日傍晚摄于平和)

□科普台

漳州多阵雨,清晨的云知道

画笔下,那犹如小馒头般的云彩,其实是最常见的淡积云。淡积云轮廓分明,底部平坦有阴影,顶部略微凸起,呈现馒头形状,云块孤立分散,在阳光下是白色的。淡积云出现时,说明大气层“脾气”稳定,未来几个小时内天气都不错,有谚语说,“馒头云,天气晴”。

最近,漳州的午后到傍晚,多有阵雨或雷阵雨。如何抓住这神秘莫测的阵雨,可以通过观赏清晨的云。如果天边出现的云彩很大,轮廓清晰,甚至垂直的厚度超过水平宽度,像“高塔”,又像“花椰菜”,那就是由一小朵一小朵的淡积云组合而成的浓积云,一旦它出现在清晨,说明大气层很不稳定,午后下雷阵雨的可能性大。

看云,抓住夏天的“坏脾气”

山顶仙云:小雨或小雪

清晨,山间云雾缭绕,仿如仙境,云就像在身旁一样亲近。此时的云距离地面一般不超过500米,是层云,夜间山中降温,容易形成雾,早晨气温升高,雾被抬升而成,呈现灰白色或灰色。层云出现往往会下一些毛毛雨或小雪。

黑云压城:连续性降雨

天空黑压压一片,最常见的乌云是雨层云,云层很厚,厚度可达4至5千米,水平范围很广,可以遮挡阳光。一旦出现雨层云,降水几乎是连续性的。谚语说的,“天上灰布悬,雨丝定连绵”。

鱼鳞成行:一般是晴天

相比最常见的成群、成行、成波状排列的“鱼鳞”云。偶尔,天空还会出现形状差别很大的云彩,如椭圆形、瓦块状等,这是透光高积云,属于中云,处于2.5至5千米高空,由微小水滴或冷水滴与冰晶组合,一般预示着晴天。

云如羽毛:近期雨淋淋

如果云彩一条条像马尾般,一片片像羽毛般,毛丝般纤维结构很明显,而且又逐渐在增厚增多,此时预示着晴天即将过去,带来坏天气的天气系统入侵了,谚语说“天上有云像羽毛,地上疯狂雨暴”,“天上扫帚云,三五天内雨淋淋”,这是毛卷云。

纤细如钩:雨天将至

薄薄的白色云彩,一头有小钩,像逗号拖着细细的曳尾,云丝纤细,这是钩卷云,它出现,说明冷暖气团交汇,即将出现雨天。

云起涟漪:天气转阴雨

一片片细碎的呈鱼鳞状,云块聚集成群,排列成行,像泛起的波纹,布满整个天空,这是卷积云,人们常说的“鱼鳞天”,“鱼鳞天,不雨也疯癫”,这是天气转阴雨的征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气温 阵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