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山村发现2块新石器时代石具 历史已有三四千年

zz.fjsen.com  2016-07-14 09:25: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小小顽石 竟是新石器手作

漳州市漳浦县一山村,发现石锛、砺石各一,均为原始人磨制


▲发现砺石的小溪

  东南网7月14日讯(导报记者 林晓琪 卢紫腾 实习生 蔡悦扬 阙玲玉 文/图) 近日,在漳浦县一个小山村,市民蔡先生意外先后采集到两块疑似文物的石块。经漳州市文博研究员陈立群鉴定,这是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分别为生产工具石锛与磨制石器工具砺石,距今已三四千年。

令人惊喜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说,石锛与砺石是“天作之合”,而它们的发现为漳州寻找新石器时代遗址提供了重要线索。


▲石锛

意外:小小山村 寻获砺石、石锛

昨日,在龙文区石刻博物馆,导报记者见到了这块砺石,其表面被打磨得光滑如镜,长19cm、宽4.5cm,两边高约6cm,中间高仅3.5厘米。

寻获这块砺石的是田野考古爱好者蔡溪南先生。今年6月底,他和好友在漳浦县长桥镇青果村的一条小溪洗手时,意外看到一块疑似文物的石头。出于职业敏感性,他将石头拍照发给漳州市文博研究员陈立群,之后陈立群断定其为砺石。

寻获砺石之后,蔡溪南突然想起,一次在朋友陈少艺家吃饭时,青果村一名村干部叶先生曾请教过一块“奇怪的石头”。

这块奇怪的石头,是叶先生在父亲的林地捡到的,通体磨光,平面呈梯形,长11cm,有使用痕迹。当时,蔡溪南初步判断为石斧。之后,经陈立群到青果村现场查看后,判定为石锛。


◆专家演示用砺石磨制石器

判定:新石器时代文物 距今三四千年

那么,这砺石和石锛是什么年代的呢?陈立群表示,由于两件文物遗存被发现时均已脱层,无法通过考古地层学的方法来判断它们的年代。“不同于商周时期精细的石锛,该石锛厚重、粗糙,从造型和打磨工艺看,判定是新石器时代文物。”陈立群说,在同个村庄发现的砺石也同属一个时期,距今已三四千年。意义:小小顽石 提供重要线索

在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刀耕火种,拓荒造田,他们用砺石磨制出石斧、石锛、石镰等磨制石器,从某种意义上说,石锛与砺石是“天作之合”。“石锛、砺石的发现,说明在三四千年前,在青果村一带就有原始人生活。”陈立群说。

陈立群表示,不同于西北地区和中原地区,漳州地区因为植被过多,考古常常难以有所收获。目前,漳州地区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很少,主要集中在东山、诏安等沿海地带,即东山大帽山遗址、诏安蜡洲山遗址。因此,他认为,这虽然只是两块小小的顽石,但对漳州地区的考古事业有较大意义,为漳州市寻找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浦  发现 新石器时代 石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